CPTPP、RCEP 台能否左右逢源

【2020-11-18 聯合報 】

十五日中國主導,聯合十五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此為世界最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美準總統拜登選前主張貿易保護損人不利己,改走多邊貿易,承諾重返CPTPP,拾回亞洲市場,兩國都想爭亞洲覇主。

經濟部王部長認為,RCEP對我在東協市場影響相對不大,其中受影響較大的是石化、紡織、工具機等三大產業,政府打算以加入CPTPP來緩解。但台灣對RCEP出口高達六成,對CPTPP出口僅兩成多;況且東協十國的FTA早在二○一○生效,幾乎完全免除貨品貿易關稅,十年運作下來,大量排擠我國出口,連紐澳出口值都大幅超越台灣。

機械公會理事長大聲疾呼,請政府不要讓外銷產業「輸了關稅又輸了匯率」,否則恐將造成新一波產業外移風潮;工具機產業是台灣基礎工業,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倉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都需要仰賴機械工業來支援科技產業,倘被迫遷移至東南亞,對工業發展極為不利,對GDP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撃,進而加速傳统產業邊緣化。

馬政府時期,先後完成海峽兩岸ECFA,以及與紐、星簽署FTA,但蔡政府過去五年幾乎完全繳白卷。台灣要認清CPTPP與RCEP有多個相同的成員國,若老共不點頭,加入CPTPP的可能性不高;更何況RCEP簽署後,接下來中共就會為推動「一帶一路」準備,其成員還是以RCEP成員國做班底。目前我國是中國大陸第二大工具機進口國,部分產品關稅獲得優惠減讓,若日本加入RCEP後關稅降為零,對我衝擊將更嚴重。

趁美政權更替時期,台灣應積極與美洽簽BTA,才有機會加入CPTPP;但美韓自二○○六年起即展開雙邊貿易談判,前後花了十年才簽訂FTA,台灣即使日後獲美同意洽簽美台BTA,最快恐也要十年。

我國電子產品占GDP七成,但另三成傳產就業人數,超過電子產品就業人數,傳統產業不思鞏固,會造成產業外移、失業率升高。若過度向美傾斜,恐會遭來大陸片面取消ECFA的危險,屆時工具機業者對大陸出口就要恢復關稅,不僅喪失大陸市場,對大陸貿易順差一千二百億美金將大幅縮水。此外,台商回流投資反而轉向東南亞,使得在台企業營運更加艱苦,沒有活水注入,衝擊實質薪資倒退、國民所得降低、人均GDP不增反減,對台灣整體經濟將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我應效法星國加入RCEP,未來也可同步加入CPTPP,在兩個同心圓裡,左右逢源,美中台經濟保持等距關係,方為上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