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專欄執筆群介紹

(現執筆群,按參與順排列)

 

      劉仁傑( Ren-Jye Liu)

日本神戶大學經營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核心成員。曾任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商學部客座教授、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訪問學者。中文及外文著作十分豐富,著書五度獲得經濟部金書獎,包括《日本企業的兩岸投資策略》(聯經)、《重建台灣產業競爭力》(遠流)、《企業改造》(中衛)、《共創》(主編,遠流)、《世界工廠大移轉》(共著,大寫)。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共著,大寫)則收錄本欄關於智慧製造之精華。長期致力於精實系統推動、台灣製造產業體系變革暨台日商策略聯盟研究,經常應邀到國內外大學、大型企業,講授追求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製造管理理論與實務洞察心得。

聯絡信箱:liurj@thu.edu.tw

 

      桑原喜代和(Kuwabara Kiyokazu)  

1947年生,日本岐阜工業高等專門學校(Gifu National College of Technology)機械工學系畢業,現任岐阜高專產官學合作顧問、K-SUPPORT負責人、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成員。任職OKUMA公司40年,前期在生產技術部負責主軸加工FMS、車床組裝線與FA工廠管理的設計與建構工作;後期在生產管理部導入ERP系統、建構標準時間設定系統,並在北京的合資企業導入中國版ERP系統。2009年自OKUMA退休,轉任製造管理顧問指導工廠改善,並擔任人才培訓講師。

聯絡信箱:ki.kuwabara0920@gmail.com

 

         吳銀澤(Eun-Teak Oh) 

韓國全南大學經營學系畢業,日本神戶大學經營學博士,現任日本園田学園女子大学経営学部教授,曾任台灣育達科技大學教授。專攻生產系統、技術與生產策略、国際合作。最近致力於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国大陸汽車產業與工具機產業生產策略、日台商策略聯盟研究。論文多次刊登於日本最具代表性學術期刊日本經營學會誌。著《共創(共著)》(遠流, 2008)《イノベーションマネジメント(共著)》(日科技連, 2011)《面對未來智造者(共著)》(大寫, 2018)等書。

聯絡信箱:etoh@sonoda-u.ac.jp

 

      巫茂熾( Mao-Chih Wu )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核心成員、資深顧問。歷任連豐機械設計工程師,友嘉實業研發部課員、課長、經理、協理、事業部副總經理等職務。彈性製造系統的主導性新產品、五軸加工技術暨加工機業界科專等專案等專案計劃主持人。近年積極致力於精實製造與客製化管理、精實智慧製造、產品開發管理與電腦系統導入之實踐研究。

聯絡信箱:wu4865@icloud.com

 

      黃欽印(Chin-Yin Huang)

東海大學工程學院院長、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自美國普度大學取得工業工程碩博學位後即應聘返回母校擔任教職,自助理教授升等副教授、正教授。黃欽印教授的國際學產經驗豐富,是國際生產研究基金會(會員涵蓋三十餘國)的副董事長,也是亞太工業工程管理學會理事。同時,負責我國工業工程學會國際產學,亦擔任中華萃思學會與醫療系統聯盟理事。黃教授的主要專長與研究領域在智慧自動化,對於企業AI數位轉型議題有其獨到見解。多年來協助機械公會、PMC、CPC、中衛發展中心,與中科管理局推動企業精實生產與製造智慧化不遺餘力。他亦兼具醫療管理領域的專長,是東海醫務工程與管理碩專班的創班主任。

聯絡信箱:huangcy@thu.edu.tw

 

       謝佳宏(Hsieh, Chia-Hung)

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現任南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取得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碩士後,服務產業界超過二十年,具備精實改善、數位工具應用,以及委託計畫執行的豐富經驗。近年關注極端氣候對全球的影響,陸續取得了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足跡、能源管理系統等相關資格。目前研究專注於應用精實方法促使企業實現永續減碳,滿足國際ESG標準,並運用跨領域專長,為企業提供服務。個人網址:https://mis.stust.edu.tw/tc/node/Chia-Hung_Hsieh。

聯絡信箱:redclound@stust.edu.tw

 

(2016-2022年執筆人)

 

      邱創鈞 (Chiou, Chuang-Chun)

東海大學工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核心成員。具多年實務管理及擔任企業訓練與輔導顧問經驗,曾赴美國Texas A&M大學、加州大學Irvine分校、英國愛丁堡Napier大學進修與研習,並受邀至中國大陸多所名校授課與交流。近年經常擔任公部門專案審查與經濟部工具機整合行銷案之審查委員。期刊、研討會及專書論文等研究著作逾百篇。研究主題涵蓋管理科學、精實管理、供應鏈管理與服務科學。

聯絡信箱:cjchiou@thu.edu.tw

 

(2012-2020年執筆人)

 

      張書文(Shu-Wen Chang)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專任教授。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核心成員。留學時期曾於日本三協精機、日產協力廠 Calsonic實習。目前從事中部產業產品開發和生產系統升級轉型相關研究和活動。譯有《產品設計與開發》(麥格羅希爾)、《實踐FMEA手法》與《設計開發的品質管理》(中衛)等書。在自行車產業A-Team組織間學習機制的研究基礎下(《共創》(遠流)),2006年暑假期間與中衛中心共同遊說兩家整機廠,於同年9月成立「台灣工具機產業雙核心協同合作團隊(M-Team)」(機械工業雜誌288期),並長期參與和協助日籍顧問在M-Team廠商引進日式生產系統的過程。

聯絡信箱:shuwenc@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