鋐基聯手東海工工專題 打造單件流節拍生產線

劉仁傑教授、羅子涵、蘇柏源、陳聖龍 | 2021-07-10

鋐基公司是台灣槌類手工具的領導廠商,最近聯手東海工工5位專題同學打造的單件流節拍生產線,獲得了2020年度專題報告第一名。基於產效改善顯著,鋐基公司正將新生產方式移轉大陸與越南的工廠,廣受手工具業關注。

東海工工專題是連結大三下與大四上的高年級必修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分組挑戰實務課題。鋐基小組都修過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課程,理解縮短製程時間、減少庫存的重要性。TPS課程由劉仁傑教授開授,發揮日本職人的精神,將平凡的選修課程透過理論講授、企業協助和學生的創意,發揮至不平凡的效果。這個選修課的訓練,讓5位專題同學在工工專題中進一步挑戰更大範圍的精實變革。

鋐基小組由劉仁傑教授指導,利用7-9月(暑假)進行現場製程分析,並向公司進行改善報告,10-11月開始在現場落實與檢討,12月在學校進行年度專題報告,是一項每年約有20組參與的競賽盛會。 赴廠之初,鋐基小組深入整體流程,遭遇相當多的困難。首先是在溝通層面, 鋐基生產現場有許多外籍員工,因此在詢問問題時相當的不容易,使用英文也難以完整表達及回覆;第二是標準與現況不同,雖然現場有標準作業書可參考,但與現場實際情況有些出入,因此需要重新記錄,每個製程紀錄30支的時間及動作。非常慶幸的是現場主管積極與學生一同討論,並加以詳細說明,讓學生們能夠更迅速掌握現場狀況,對學生的意見相當重視,期待學生找出現場痛點並予以改善。

從學生觀察到的生產現場,點的層面都有很多的改善項目,以包裝的改善案例來說明鋐基現場改善的潛力。接著為了中長期的生產目標,預計將外包轉為內製,然而包含換模與人機作業的相互搭配,並且專題生提案雷射與拋光的配置有進步空間,說明了縮短製程時間能夠做到,但挑戰性高。為了能落實前述的改善方案,做好日常該做的事,從標準化開始,建立精實機制、孕育精實文化,堪稱關鍵。雖然並不簡單,但基於包裝的單件流產效已經獲得初步驗證,學生與幹部們都士氣高昂。

發現問題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要如何解決問題讓鋐基小組幾度陷入瓶頸,和現場綿密的互動討論後,最終發展出現階段最佳的解決方案。以包裝為例,就包括了兩個重大變革。第一,提出單件流包裝小線,指出過度分工的大型包裝線的浪費,規劃三條能夠調適不同產品種類的產品別單件流產線。第二,按照流程需求整合作業流程與設計硬體,亦即透過刪除、合併、重組與簡化(ECRS: Eliminate, Combine, Rearrange, Simplify)發展合適流程,並讓作業員用一人多工程進行連貫作業,提升生產效率與彈性,並且據此重新設計工作桌,讓包材配套有效支援製程連貫與產品換線。上述種種改善皆獲得公司的高度認同,在報告後的兩個月內全數落實,並正推展到海外工廠,同樣獲得亮眼的效果,經營階層與幹部也相當讚嘆學生的表現,能在短期的時間找出問題,並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相信這樣的產業經驗對參與學生彌足珍貴。

最後學校專題發表前,為了避免專業眼界不夠寬廣,造成內容無法有效解釋給不同領域的老師,因此助教聯繫學界與業界人士來聽學生簡報,提升學生在報告的論述能力,讓不同領域的人員能清晰理解報告。並且為了落實實務世界專案的評估,加入成本分析的概念,將所有的改善結果以成本效益呈現,讓理論與實務做完美融合。因為每次練習全員都相當投入,學生最終在發表當天以穩重的台風以及專業能力,獲得眾多教授一致認可,擊敗其他強勁的對手獲得第一名,包括獎金一萬元。

工工專題產學合作旨在學以致用,深化學習效果,本組專題實作更讓學生與企業同仁了解到推動TPS的困難與潛力。不論是在製程時間的縮短或是庫存的下降,都與公司未來追求高附加價值的發展,息息相關。近年本系的專題報告內容顯示,手工具、自行車、跑步機、精密零組件等中台灣典型傳統產業的附加價值愈來愈高,TPS學習熱潮方興未艾。由鋐基與專題學生打造的單件流節拍生產線,再次驗證了TPS的精神:「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到底,就能成就不平凡!」

參考文獻

1. 羅子涵、魏宏勳、吳若綺、蘇柏源、廖鈺棠,2020,「鋐基台灣廠精實基礎的建立與機制移轉」,工工專題報告,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

文章連結:鋐基聯手東海工工專題 打造單件流節拍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