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落地 東海教授劉仁傑早就做了

【2016/6/11中時電子報】

小英政府研擬的五大新創產業政策,其中,落腳在台中地區的「智慧機械」之都,一點都不是「新」意。擁有校園美景的東海大學,25年前就有教授默默推動精實系統知識(TPS),從上課、研究、學生實習,進而與企業界合作,如今已是中台灣製造業界最紮實的產學平台。

十分特別的是,今年是東海大學工工系開授TPS課程的25周年,細數這半個世紀以來,曾受惠於這個平台的企業界,有友嘉實業集團、上銀科技等等,劉仁傑說,這些企業把機械加工的精度與紮實,徹底落實在經營理念上,不僅造就企業的宏圖大展,更具備迎接工業4.0、智慧製造諸項挑戰的雄厚實力。

就產業技術落地觀察,台灣產業其實已經歷兩次TPS實踐高峰,第一次是在1990年代中期,以台灣飛利浦推動TPS、取得日本戴明獎,成為各界所模仿的典範;第二次TPS學習熱潮,則從2002年開始,由A-Team與M-Team所帶動,也就是國人熟知的自行車、工具機、手工具、航太產業等,由TPS價值創造本質,朝向結合顧客價值、生產技術整合等方向發展。

劉仁傑指出,深入觀察台灣製造產業的組裝廠、模組廠與加工廠,TPS已經廣受青睞,享受到單件流、配套供料、節拍組裝等豐碩成果的企業愈來愈多,為能提供跨產業的交流,由此平台固定舉辦年度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每每消息一出,中台灣的企業董、總座們立刻調整個人行程,就為了「絕不錯過」此項活動。

雖然如此,他發現,仍然有非常多的企業感到困難重重,因此自2013年起,劉仁傑在科技部推展產學小聯盟的支持下,成立「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攜手更多的合作企業,特別是新崛起的產業新血,更務實地培育TPS專業實作人才。

由於TPS平台的熱絡與成效,科技部於2014、2015年連續頒發績優產學聯盟,近日劉仁傑還獲得科技部公開表楊。他表示,『2016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將於6月29日在東海大學舉行,邀產業界的殷切期盼,TPS平台百般邀請到產業變革、默默耕耘的兩位代表性人物:光寶科技副總經理李恒毅、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總經理黎錦源,親身見證台灣製造業從無到有、從零亂生產邁向智慧機械的可行途徑。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11004670-2604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