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雜誌95期】2017年10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工具機業變革的老幹新枝》

文/巫茂熾

1980年代以前,台灣生產製造的工具機產品,以人工操作的工具機為主,當時的產品,有居世界之冠的砲塔式銑床,以及車床、磨床、帶鋸床、滾牙機、鑽床、刨床、沖床等傳統工具機。

1980年代,數值控制技術成熟,逐漸與機械融合,精度與性能 大幅提升。台灣工具機業,開始摸索數值控制工具機的產品開發與 製造。在政策主導和業界產品轉型需求下,當時的工業技術研院機 械工程研究所 (工研院機械所 ),採取產品區隔方式,同時輔導多家 工具機廠商,開發不同形式的CNC產品。極少數的工具機廠自行 研發CNC產品,遍地開花的結果,讓台灣工具機產品,從人工操 作的傳統工具機,逐漸轉型為數值控制。這波產品CNC化浪潮, 開啟產業變革的契機。

【MA雜誌95期】2017年10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工具機業變革的老幹新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