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效應 機械訂單受影響金額估2億

【2022-03-10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日調查指出,俄烏爆發戰爭以來,目前已有近60家機械業者受到影響,初估受影響訂單金額逾690萬美元,換算新台幣約2億元。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俄烏戰爭全球關注,依公會統計,去年俄羅斯占我國機械出口第21名,金額2.76億美元,占比僅0.8%。

雖然俄羅斯出口對整體機械產業影響有限,但在制裁力度逐漸升高與時間拉長下,對個別企業仍有一定影響。另外,俄烏戰爭導致能源與原物料價格劇烈上揚,短期不大可能回復,預期原物料與航運成本仍將維持高點。

魏燦文說,新台幣匯率雖受美元轉強影響,近期持續回貶在28.3元附近,但通膨疑慮與國際情勢不明,對於業者接單與交貨,建議評估應更謹慎。

台灣機械公會昨日公布今年2月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6.2億美元,年增28%;以新台幣計價為728.62億元,年增25.5%;這是自2020年9月以來的連18個月正成長,也是近三年2月出口最佳表現,顯示國際景氣對機械設備的剛性需求持續暢旺。

好消息是,2月工具機出口2.31億美元,出口排名第四,較去年同期大增59%;控制器2月出口表現更亮眼,出口值1.45億美元排名第五,成長達225.9%,顯示儘管目前控制器交期仍久,但晶片荒影響已趨緩。

機械公會指出,今年前二月機械出口值56.33億美元,年增19.4%,以新台幣計算約1,561.74億元,年增16.5%。

前二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為電子設備8.3億美元,占比14.7%,較去年同期成長31.5%;檢量測設備6.74億美元,占比12%,較去年同期減少1.3%;工具機4.54億美元,占比8.1%,較去年同期成長21.7%。

1、2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14.77億美元,占比26.2%;中國大陸14.17億美元,占比25.2%;日本3.47億美元,占比6.2%。出口美國已連二月超越大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