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衝擊7成台廠面臨收款問題 提4大建議盼政府救濟

【2022-03-03 中央社】

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遭西方逐出SWIFT,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調查顯示,有7成受訪台廠直接面臨收款問題,也有部分業者因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業者向政府提4大建議,希望協助受害廠商救濟措施與融資管道。

俄羅斯2月24日武力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相繼祭出經濟制裁,其中以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最具殺傷力,也為全球市場投下震撼彈。

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為了解與烏俄有貿易往來的台灣業者是否因經濟制裁而遭受損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3月1日至3月2日期間,針對上百家與俄烏往來的廠商進行貿易損害調查,並於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結果。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指出,台灣目前與烏克蘭以及俄羅斯兩國貿易幾乎暫停,台廠多視戰爭走向再恢復交易;因部分俄羅斯銀行被踢出SWIFT支付系統,加上部分貨物無法順利進入烏克蘭港口,已經造成7成受訪廠商直接面臨收款問題,有業者甚至亟需資金周轉;另有2成廠商因貨品暫停進出口或卡關,有可能造成違約及貿易糾紛。

目前烏俄戰事發展前景不明,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32.7%的廠商尚無法掌握完整訊息、研擬因應措施,因此向政府提出4點建議。

首先,明確訂出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措施;第二,希望政府提供其它國際金融交易管道,協助廠商收回貨款;

第三,海運貨物無法進入烏克蘭港口,希望協助廠商透過歐盟通關;第四,希望提供受損害廠商救濟措施與融資管道等。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台灣與烏、俄貿易往來樣態以直接出口居多,對烏克蘭、俄羅斯貿易各半,也有兩國均有交易者;出口產品主要為工具機、機械、零組件、五金、汽機車零配件等為主,同時也有醫療護具、防護用品、資訊產品等。

在通關物流部分,廠商表示,有些產品受政府管制已無法出口;有貨物飄揚在海上,無法順利進入烏克蘭港口,也聯繫不到貨主提貨,或轉往其他歐盟國家進口。然而,烏克蘭非歐盟國,改轉歐盟國各項進口管制規定不同,如檢疫條件,必須請政府協助處理。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強調,將隨時因應烏俄戰爭發展,反映廠商意見給政府部門,並協助廠商因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