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簡介

科技部鑑於過往學術研究成果與業界之間的落差,且國內產業界以中小企業為多,亟需研發能量挹注,藉由業界的參與共同組成會員形式之產學技術聯盟,有效落實產學之間互動,提昇業界競爭能力。

《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長期致力於精實系統的知識研究,運用獨自開發精實系統實踐架構,活用精實系統實驗室為平台提供知識服務,結合台灣工具機、自行車、航太、手工具等機械暨零組件產業特質,將精實系統知識為核心的技術輔導聯盟成員。

近年來,台灣產業的精實變革蔚為趨勢。本聯盟計畫主持人開設豐田式生產體系(TPS)課程,至今已超過三十年,初期以工具機企業暨所屬協力廠為最主要合作對象。結合學術研究成果與實務應用心得,2012年並出版《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一書,致力於精實系統在工具機產業的應用。最近因應台灣產業升級需要,正致力於發展適合台灣產業、能夠創造價值的智慧製造,2018年與2021年分別推出《面對未來的智造者》、《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4.0》等專書。

聯盟成員進入TPS課程的機制,透過實驗室活用大量研究生帶領修課學生到製造現場與聯盟成員互動,有兩項意義。不僅是協助企業發展精實系統,更是在培育人才,包括提供大學部課程實作機會、活用研究生資源發展實作理論。雙方互相學習成長,帶動成員一起找尋問題,提升企業其競爭優勢。本聯盟也積極舉辦精實生產相關議題之研討會,同時搭配產業界刊物(MA雜誌)精實管理專欄之執筆,對產業引入精實系統具有正面意義。

專任人員:劉仁傑教授

吳銀澤客座研究員

巫茂熾特別助理

蘇筱筑助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