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工系劉仁傑教授出席科技部記者會 發表產學聯盟成果

【2014.07.03 經濟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央社】

本校工工系劉仁傑教授於6月25日應邀出席科技部記者會,發表產學聯盟合作成果。他帶領之「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結合中台灣工具機產業供應鏈廠商的升級與轉型,聯盟的機制與成果,受到各界的矚目。

   為縮短產學落差,科技部推動產學小聯盟從實驗室接軌市場,同時希望透過學術界的技術服務,能全面提升我國產業的水準。科技部於6月2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本校工工系劉仁傑教授團隊所帶領之「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及中原大學「高抗汙薄膜技術產學小聯盟」進行成果分享。科技部工程司長馮展華說,國內產業界以中小型企業居多,需要挹注研發能量,透過鼓勵學術界與業界組成產學技術聯盟,參與聯盟的會員廠商至少增加7000萬元產值,部分廠商產能效率提升32%,後續衍生的產值,將更有助於台灣產業升級。

劉仁傑教授在記者會中進行簡報
                                    劉仁傑教授在記者會中進行簡報


本校工工系劉仁傑教授主持「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於工具機界提倡揚棄傳統的「批量生產」做法,協助業者讓生產線流程更緊湊,提高效率並縮短工時,讓製造作業更「精實」,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精實系統是一套從意識改革啟動的流程,而「加工流程化、裝配節拍化、標準作業化」是其中的核心理念和技術。實驗室提供學生赴廠實地考察機會,提出改善報告,並邀業者共同舉辦研討會,確實改善製程效率。例如:崴立機電的零組件庫存降至6分之1,效率提高32%;六鑫公司製程時間縮短94%,效率提高25.8%,成效卓著。劉教授表示,合作廠商對「精實」流程評價高,也聘雇學生,薪資至少都有33K。

劉仁傑教授接受媒體訪問
                                                    劉仁傑教授接受媒體訪問

本校「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正茁壯成長中,每年7月在本校舉辦的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已成為中部產業界分享精實知識與實作成果的重要饗宴,對於企業變革亦深具播種意義。記者會次日,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社、經濟日報、自由時報、台灣醒報、新網等報社,分別報導了記者會的盛況。事實上,經濟日報早在5月底即搶先刊出非常完整的專訪,內容廣被中台灣企業界所知悉與傳頌。以下特別選擇具代表的5則內容,分享本校同仁。

1. 經濟日報 -工具機精實系統聯盟 競爭力推手
2. 中國時報 -科技部推產學小聯盟 起薪35K
3. 聯合報 -產學小聯盟加持 大學畢業生35K起
4. 自由時報-理工畢業免煩惱 產學小聯盟助縮短學用落差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40049
5. 中央社-產學小聯盟成果發表 各具成效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406250310-1.aspx

 科技部工程司長馮展華與劉仁傑教授團隊合影
                            科技部工程司長馮展華與劉仁傑教授團隊合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