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工具機業 中市打造航太重鎮

【2016/3/9 自由時報】

國內航太產業預計在一○九年的產值達二千億,中央及地方正全力將工具機切入航太領域,而台中市是工具機重鎮,市府正規劃形成航太產業聚落,預計在清泉崗附近規劃一塊地,做為中長期航太產業用地,並與國防部中科院及漢翔合作,將其在水湳經貿廠區釋出部分,做為工具機業者的「共同工廠」,並提供設備進行「共同檢測」。

市府八日舉辦「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聚落」座談會,討論如何協助工具機產業切入航太領域及工具機業者所面臨的問題,而台灣的工具機產值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即使是國內航空產業,在購買生產航太設備的工具機,也並非全部購自國內,因此經濟部希望能將工具機產業導入航太業,不但可提升工具機技術,讓台灣工具機也能在航太產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座談會有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吳明機、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最高顧問何美玥、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及產學界八十多人參加。

台灣航空產值去年為九一四.八七億元,預測二○二○年可達到二千億元,經濟部更表示,全球航空市場持續成長,波音公司還預測,未來廿年間,全球需要三萬八千多架新飛機;此外,未來十年間,全球航空維修產值將增加二八三億美元,其中最大的來源則是亞太地區和中東地區。何美玥表示,她二○○四年在經濟部時,當時台灣的機械產值約五千億元,當時發展半導體及面板兩兆雙星,也計劃輔導機械產業進入下一個兆元產業,她離開公部門時,當時產值為九千億,但在八年後,還是九千億元,雖然是國際不景氣所致,但希望未來工具機產業與航太產業相結合。

漢翔公司物料處副處長盧經亞表示,今年三月一日漢翔與中衛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籌組「A-Team4.0」,要結合航太產業業者以提升競爭力為宗旨,並期盼國內工具機廠家將機具設備提升至航太等級的能力。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市府配合中央全力推動工具機切入航太產業,有二個方案,首先規劃「清泉崗門戶計畫」,採取區段徵收,成為產專區,而且是以航太產業為主,另外,在中長期部分,將清泉崗右側附近規劃為航太產業用地。

此外,漢翔及國防部中科院在水湳經貿園區有廠區,已跟漢翔及中科院洽談,釋出部分地區作為精密加工的「共同工廠」,還有出借航太相關設備,作為工具機業者的「共同檢測及檢驗」的設備,讓台中的工具機早日與航太產業相結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