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禁半導體等近300項目外銷俄國 將撤銷最惠國待遇

【2022-03-16 經濟日報】

日本昨天(周二)宣布禁止出口半導體、工具機、尖端材料等產品及技術至俄羅斯的內容,加入美、歐制裁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行列。此外,據傳日本政府也可望於今天宣布撤銷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即喪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基本貿易權利。

經濟產業省表示,禁令訂於18日生效,涵蓋近266項應用於核能、電子和通訊在內領域的產品,以及包括供晶片生產設備用程式等26項技術。白俄羅斯因協助俄羅斯侵略,也在制裁之列。

禁令未涵蓋汽車和營建機具,因此對日本整體對俄羅斯外銷影響不大。禁運項目也包括可用於生產生化武器的材料。

另外,路透報導,一旦對俄羅斯撤銷最惠國待遇,日本即可對調高自俄羅斯進口特定海產的關稅。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日本政府會在今天宣布決定。

據官方統計數據,日本進口的海膽和螃蟹,俄羅斯各占81%和47.6%。

去年,日本對俄羅斯外銷占總出口僅約1%,而日本自俄羅斯進口超過60%是原油、液化天然氣及煤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