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大移轉 趨勢啟動

【2014.10.15 經濟日報/宋建生】

根據最新調查研究發現,中國沿海地區經營環境劇變、加上美國國內社會期待,正引發製造業回流美國風潮;更宏觀的說,一個「世界工廠大移轉」的新趨勢,已宣告啟動。

國內製造業領域重要學人、東海大學教授劉仁傑指出,不一樣的是,這次不再只是向薪資更低的新興工業國移動,一股朝向先進國或原投資國的「製造回流(reshoring)」、也是工業革命後最大規模的世界工廠移轉,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事實上,這股製造業回流美國的風潮中,不乏具代表性的知名大企業,包括蘋果公司、福特汽車、奇異公司,以及世界最大ATM提款機製造商NCR等。

面對這股世界工廠大移轉的新趨勢,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最近在台北、台中陸續舉辦三場研討會。

photo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劉仁傑。 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製造產業 重新再定位

其中,由自行車A-Team、工具機M-Team及友嘉集團共同協辦的「全球製造回流趨勢下、台灣製造再定位」研討會,日前在東海大學舉行,包括東台、協易機、台中精機、永進、巨大、寶成、建大、友達、美律等多家大廠都指派代表參加。劉仁傑指出,今年7月考察長江三角洲6家工具機企業,結果發現每月出貨總台數,平均只有全盛期(2011年)的30%,全面呈現「度小月」的窘境。

這個現象,與今年第2季以來台灣工具機的向上趨勢,呈現顯著對比。其中,有兩件事值得觀察:第一,價格無助於銷售,以立式綜合加工機800系列為例,一家品牌推出下殺到人民幣25萬元機種,卻仍未見策略奏效。第二,客製或Trnkey訂單具有相對優勢,相較於全盛期的銷售量,跌幅明顯較小。劉仁傑表示,經過20年的耕耘,以CNC工具機生產台數的觀點,台商工具機總產量在走過高峰後,估計已回到台灣數控工具機總數量的20%。

這個過程說明,工具機具有扎根當地的特質,投資大陸具有接近市場的練兵意義,只有具備規模的少數企業,能夠在兩岸同步發展。其中,包括CNC車床與磨床等特殊工具機,以及可同時服務兩岸的關鍵零組件,台灣仍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聚焦工具機 打造東方瑞士

「台灣具備製造業回流的條件」劉仁傑說,台灣是全球公認最適合從事高階製造的國家之一;工具機又被稱為工作母機,被認為是反映一個國家製造質量最重要的產業。我們用人均工具機產值來看,發現瑞士獨占鰲頭,台灣緊追在後,甚至領先德國與日本。聚焦在工具機產業人均產值上,台灣是名副其實的「東方瑞士」。劉仁傑表示,在先進國或原投資國從事製造的條件,聚焦的不是生產流程成本,而是顧客價值創造。

豐田汽車宣稱,將維持日本國內300萬輛的生產體制,其中50%的外銷規劃,代表必須在海外市場競爭中勝出。無獨有偶,台灣國瑞汽車也在生產與外銷屢創新高,生產技術與效率甚至領先其他豐田海外據點。國瑞汽車2013年生產17.4萬輛汽車、外銷達8.1萬輛。

劉仁傑說,製造現場獨樹一幟的母子車換模、無動力自動化與問題解決模式,不僅是國際豐田學的精采個案,更被認為是台灣人在造物能力上,極少數能與日本人並駕齊驅的證據。如前所述,台灣工具機人均產值僅次於瑞士,排名世界第二,被全球公認是具備發展潛力的本土產業。同時,台灣已經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高級PC、晶圓代工的最大生產基地。

事實上,全球電機電子、鞋類、成衣,以代工製造為中心,在長期海外布局之後,也正逐漸顯現回流台灣的潛力,這點值得各界正視。

經濟日報2014.10.15報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