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界工廠大移轉 迎接質量型製造模式的挑戰

【2014.10.17 工商時報】

10月2日應邀到電電公會演講「台灣的高級自行車與高階NB如何邁向世界第一」,引起80位與會企業經營者的熱烈回應。

一位經營者對我說,他知道中台灣的高級自行車過去十年的驚艷,但卻不知道大台北地區居然可能成為全球高階NB(筆記型電腦)的最大生產基地。他知道的是:台灣以主導全球NB生產知名於世界,台灣最後一條NB組裝線在2005年10月關閉,移轉海外生產被認為是全球化不可抵擋的趨勢。

台商走了  日商來了

我們在剛剛出版的《世界工廠大移轉》(大寫出版)中提及,讓台灣PC業界跌破眼鏡的是,就在2005年,Panasonic 開始擴充在台灣的製造,日本神戶工廠與位於新北市的台灣工廠,正聯手製造全球最高階的NB。

根據國際專業人士的定義,高階NB是指為特定族群量身訂製的產品,平均價格為一般NB的2.5倍,2012年全球市場規模約220萬台。2013年Panasonic生產了85萬台的高階NB,分別用Let’s Note與Tough Book之品名,銷售日本市場與歐美日法人。其中,30萬台的Tough Book,由距離板橋車站只有十分鐘車程的新北市工廠出貨到全球各地。

眾所週知,十餘年前NB的世界工廠從台灣轉向中國沿海,2010 年起進一步往內陸遷移。儘管台商的代工市占率仍維持在10%,利潤卻不高,毛利率約3%至4%,長期被稱作「茅三道士」。而Panasonic 的NB事業卻呈現了完全不同的態勢,估計毛利率超過15%,持續是Panasonic獲利最為穩定的事業。

正如同台灣據點中山雅之總經理所說:「台灣的最大優勢在於支持新產品的試作與零組件開發能力,大台北是全球PC產業供應鏈的原點。台灣完整的產業群聚,讓全球最高階的Panasonic NB高貴不貴,立足全球視野,台灣據點具備不可替代的場域競爭優勢。 」

我們根據訪談推估,2016年新北廠將超越神戶廠,成為全球高階NB的最大單一生產工廠。

結合社會脈絡  深化競爭優勢

作者長期研究台灣自行車與高階NB,深信台灣的產業社會脈絡,是深化其競爭力,形成「質量型製造模式」的關鍵。所謂質量型製造模式,是一種不依賴數量或規模等低成本效果,從真正滿足顧客需求取得附加價值的製造模式;最大特色在於「站在顧客價值創造觀點思考製造體系」。

基於此,質量型製造模式具備:創造顧客並提供其價值、精實製造流程、結合供應網絡深化競爭優勢等三大特徵。從這個角度,巨大機械劉金標董事長過去8年無遠弗屆的騎乘活動、台灣產業持續十餘年的精實學習熱潮,以及從自行車A-Team到工具機M-Team,一種輸人不輸陣、打群架的台灣型新興競爭系統的昌盛,就充分反映了結合台灣產業社會脈絡的競爭優勢,具備讓競爭者學不到、學不像的特質。

當世界工廠中國大陸變調,部分台商將生產重心移往越南與印尼,並積極考察緬甸與孟加拉之際,是否該停下來思考:「逐水草而居」真的是全球化的唯一道路嗎? 同時,台灣擁有高階製造的土壤,包括企業家精神、人才與產業群聚,期待更多的台灣一流企業相信:台灣的高級自行車能、日本的高階NB能,我們一定能!

(作者是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