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鴻海、正崴… 友嘉扎根鄭州航空港區

【2014/10/18 工商時報】

友嘉集團不讓鴻海、正崴兩集團搶盡風頭,也落腳河南鄭州,成為首家進駐鄭州航空港經濟實驗區的精密機械業者,與配套廠攜手打造友嘉(河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今(18)日舉行動土奠基典禮,為2020年友嘉集團年產值挑戰83億美元、躍升全球最大工具機集團鋪路。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張延明表示,這是大陸第一個國家級的航空經濟綜合實驗區,戰略定位為國際物流中心,招商選定航空物流、高端製造及現代服務作為三大支柱產業。

據指出,實驗區占地面積415平方公里,航空物流區招攬俄羅斯、中國南方及港龍三大航空公司,大陸的順豐快遞、UPS及TNT兩國際快遞公司進駐;高端製造業招商鎖定航空製造、生物醫藥及智能終端等行業,尤其智能終端業指標性產品是手機,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2010年進駐,規劃第一階段投資50億美元,每年生產1億支iPhone及鴻海自有品牌手機。

張延明指出,富士康2010年落腳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以來,目前已有蘋果、酷派、天宇及中興等16個智慧型手機品牌在區內生產,2013年生產9,645萬支,2015年預計生產1.5億支手機,占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的八分之一。阿里巴巴、微軟及正崴等企業也決定進駐。據了解,正崴集團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示範實驗區管理委員會簽約,圈地20平方公里,攜同深圳當地配套廠進駐,總投資金額人民幣700億元,將打造年產2億支以上手機零件的科技園區。

友嘉集團則是首家進駐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示範實驗區的精密機械業者,將攜同協力廠商進駐,占地3,000畝,第一期700畝,今(18)日由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主持動土奠基儀式,預計2016年上半年完工啟用。

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團昨日與鄭州日產汽車等九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集團大陸工具機事業今年營收將從去年140億元攀升至180億以上。此外,友嘉預計年底前併購1家德國、1家韓國、至少2家大陸工具機廠,他預估明年友嘉集團的工具機事業,營收會從今年新台幣400億衝破500億元,挑戰550億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