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談判攤牌 開始還價

【2014-09-12 經濟日報】

第九輪貨貿談判昨(11)日順利切進核心議題,正面迎戰面板、工具機、石化及汽車四大重點產業降稅諮商。儘管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不願證實是否已確保降稅,但專家分析,四大產業已進入叫價、還價階段。

楊珍妮昨晚再度以電話會議方式接受媒體採訪,並透露昨天已就外界最關切的四大產業市場開放議題,進行「實質性」的討論。討論內容包括雙方就四大產業的發展、產品結構情形交換意見,我方並拋出希望與陸方採行合作的方式,解決業者產品輸往大陸所遇到的相關問題。

各界關切830項農業項目是否已有所退讓?

她說,雙方還在充分交換意見,談判團隊將確保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優先考量農民利益,並持續管制影響糧食安全與農民利益的「重要農產品」。

楊珍妮對四大產業是否已成功放入A籃(直接降稅)也不願鬆口,僅說雙方只就產業發展結構充分溝通,及就調降關稅的貨品項目,和如何調降關稅交換意見。但她深具信心地說:「我覺得雙方互相了解對方的立場,這就是進展。」

專家分析,這代表談判桌上的雙方,已就各自籌碼攤牌,並進行要價、還價。若仍無法達成共識,就有待雙方各自回去討論,一旦有具體進展,很快就能敲定下次召開諮商會議的時間。

11

今日重點:貿易救濟盼比照WTO待遇

第九輪貨貿談判今天進入尾聲,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昨(11)日表示,今天討論主題為「貿易救濟」,將比照WTO協議,一旦陸方商品低價傾銷來台,我可進行反傾銷調查,據此課徵反傾銷稅。

楊珍妮昨天表示,並未與陸方討論到貨貿談判完成的時間點,但有向陸方表達,中韓FTA談判即將結束,對我方造成很大的壓力;陸方也就此表示「了解」。

至於陸方的「了解」,能否幫助貨貿談判加快腳步?楊珍妮沒有正面回應。不過,她透露,今天會適時向陸方提出增加談判頻率。頻率是否為每季至少見面一次,須再與談判團隊討論。

本次貨貿談判地點意外曝光後,昨天上午,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率約50人聚集在酒店前抗議。

為了防止進一步衝突,宜蘭警方昨天一早就在飯店外警戒,嚴格管制非相關人士進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