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產業報喜 Q4訂單滿手

【2014/09/16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今年前八月出口實績出爐,在全球景氣穩健復甦,以及中國大陸市場回神帶動下,台灣工具機出口金額累計達2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7%,各家大廠第4季接單紛傳佳績,幾乎都已接近滿單水位。

市調指出,目前在歐洲、美國等兩大引擎帶動下,中國大陸市場景氣也逐步回溫,尤其汽車、航太、軌道及能源等產業,對相關生產設備需求日增,均為台灣工具機產業帶來利多。

其中,包括程泰、亞崴、東台、福裕、高鋒、協易機等整機廠,以及上銀等關鍵零組件大廠,目前都是滿手訂單,部分廠商甚至已開始接洽明年第1季訂單。

亞崴因歐美及台灣汽機車產業需求增溫,年底前訂單滿載,在手訂單逾14億餘元,並開始接明年首季訂單;集團另一家大廠程泰,在手訂單還有約9億元,能見度看到第4季末。

中國汽車廠下大單 8月出口亮麗

高鋒今年成功開發「汽車暨IT產業零部件自動化生產線設備」,大陸汽車引擎零組件大廠率先下訂12條生產線設備,總金額逾3億元,簽約後預計18個月內完成交貨,這項新產品初期將鎖定大陸汽車零組件加工及IT產業市場。

8月營收創單月新高的喬福,目前在手未交訂單還有6億餘元,主要來自汽車鈑金、大型模具加工及石油探勘等產業,生產排程已排到明年第1季。協易機昆山廠拓展大陸汽機車產業有成,年底前訂單逾13億元,產能滿載。

台灣工具機8月單月出口金額為3.48億美元,直逼3.5億美元,已接近2012年高峰期紀錄,且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5%。主要因為8月單月出口代表性大市場,如中國大陸1.21億美元、一口氣成長20%,美國亦有7%增幅等,8月表現已逐漸符合預期。

整體來看,今年前八月台灣工具機出口歐盟市場為適度成長,出口中國大陸成長7.6%、土耳其成長19%、德國成長6.4%、荷蘭成長15%、俄羅斯成長14%、英國成長53%、日本成長16%、越南成長17%、巴西負成長2%。

芝加哥參展吸金 後續商機驚人

值得注意的是,剛閉幕的「美國芝加哥國際製造技術展(IMTS)」,今年台灣計有90餘家廠商參展,規模僅次於日本、德國,排名第三。據統計,廠商現場接單達4,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後續商機上看1.5億美元。

芝加哥這項展會,是今年度全球最大的工具機展,參展廠商超過2,000家。而10月底,還有日本工作機械展(JIMTOF)將登場,也是全球工具機年度盛事。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徐秀滄指出,今年芝加哥展參展廠商主要行銷針對汽車,航太,能源,醫療,建設機械等大產業,代表性參展品是高速、高精度、複合化及自動化等。

現場看到很多機械搭配機器人進行自動化加工,代表大廠亦強調提供最佳方案、零配件、最容易操作的軟體、智慧化機械,以及可使用智慧手機來操作數控工具機等最新趨勢。

高鋒董事長沈國榮以最新開發的生產線設備為例,表示包含了2套機械手臂、6台加工中心機及磨床,以及檢測設備等。經測試,一個工件平均生產時間,由原來的94秒縮短為70秒,提升25%生產效率,原需2名操作人員,也變為無人操作。

新台幣匯率調整 出口成長關鍵

展望第4季,徐秀滄說,工具機業界今年第4季接單情況甚佳,鑄件價格可能持平,零組件可適時供應;而新台幣較日圓、韓元仍是強勢貨幣。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工作機械自去年9月到今年6月,連續10個月接單均超過千億日圓,顯示日本整體工具機產業情況大幅好轉;即將登場的日本工作機械展,將是重要指標。

面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最快今年底談妥,徐秀滄感到憂心,他說,兩岸ECFA貨品貿易協商沒有大的進展,新台幣對美元,必須緊釘住韓元、日圓,如何適度考量新台幣匯率調整,是當前最重要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