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關注韓元貶對台出口影響

【2014/10/12 中央社】

日圓貶值,經濟部認為對台灣進出口廠商各有利弊,但因相較於日本,台、韓產品重疊性高,將密切注意觀察韓元後續貶值情況及對台灣出口的影響。

繼去年初以來,日圓近期又有一波貶值,至於對我國產業影響,經濟部官員分析,對自日本採購原物料的廠商有利,主因為購料成本降低。

官員指出,由於採購成本降低,有助提升產品競爭力,估計包括塑膠製品、基本金屬、電子零組件、電力設備、機械設備、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可望受惠。

相對地,日圓貶值,日系產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增加,官員表示,在國際市場較沒區隔性的產品易被取代,如我國手機或電腦週邊設備製造業恐受到影響。

官員以NB為例,儘管目前非市場主流,但在歐盟市場與日系產品競爭時,就有可能受到影響。

由於工具機也屬我國產業強項,官員認為,因台、日工具機品項等級不同,非直接競爭關係,因此影響不大。

然而,相較日圓貶值,官員坦言,由於台、韓出口產品同質性高,更要密切關注韓元貶值情況,未來將持續關注後續亞洲貨幣變動情形及對我國出口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