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滿單 旺到下季

【2014/10/13 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美國及歐盟等主要出口市場回溫,包含程泰(1583)、喬福、東台、高鋒及上銀等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第3季營運表現亮眼,隨著接單暢旺,第4季看俏。

海關統計,今年前九月台灣工具機出口,依美元計價達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6%。其中,9月單月出口3.19億美元,年成長14.5%,主因大陸成長22%、美國成長20%、義大利成長128%。

2014.10.13
另外,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元大關,工具機暨零組件廠可認列數百萬至數千萬元不等匯兌收益,可望回沖第2季提列的匯損,加上第3季業績優於去年同期,獲利應可較去年為優。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說,工具機第4季進入傳統旺季,加上全球景氣穩定復甦,廠商滿手訂單,可望旺到明年首季;但亞洲貨幣貶值大戰方興未艾,中韓FTA有可能在今年底敲定,這些利空隱憂亦值得觀察。

程泰第3季合併營收19.47億餘元,約與第2季相當,在手訂單則達23億元。展望未來,法人說,第4季營運可望比第3季為優。程泰9日收盤78.9元,下跌1元。

上銀第3季合併營收42.51億元,季增20.1%,創七年來單季新高。法人分析,除了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接單與出貨暢旺,機器人產品也陸續加入出貨行列,帶動7至9月營收穩定成長,第4季有望維持高檔水準。

喬福第3季合併營收2.87億元,較第2季成長15.2%。由於歐美市場接單穩定,加上特殊機種出貨加持,本季營運可望維持第3季表現。

東台第3季營收24.57億元,則較第2季24.89億元微降1.2%。汽車、能源產業持續升溫,東台在手訂單約23億至25億元,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1季。法人估,東台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為優;集團全年營收上看85億元,明年有望挑戰百億大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