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 揭示台灣工具機新價值

【2014/11/14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委由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在201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中,設立「國產控制器應用館」,展示3家國產控制器廠商及9家工具機廠商11組工具機台,5日開幕當天上午在模特兒走秀下,以「耀動成果秀金品」為主題,呈現國內廠商應用國產控制器於工具機台的豐碩成果。

現場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嚴瑞雄、研華寶元數控總經理郭倫毓、台達電子經理蘇祥瑞、新代科技總經理蔡尤鏗共同啟動開幕儀式,正式宣告國產控制器館開幕,當天並由程泰機械董事長楊德華代表廠商贈送工件給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感謝工業局政策長期支持國產控制器與工具機,創造台灣工具機新價值。

副總統參觀 盛讚研發成果

展期間副總統吳敦義還親臨現場,在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詹炳熾的引導介紹下,參觀程泰機械能進行醫療器材、光學電子與汽機車零組件加工的走心式CNC車銑複合機,由於台灣植牙市場一年有20萬顆人工牙根的需求,過往都靠歐美供應,此次展出機種具強大的切削性與加工精度,搭配研華寶元的控制器,讓台灣牙根製作也能媲美國外品質;此外,副總統吳敦義還對正越企業搭配新代科技控制器所展出的單平面CNC研磨機有高度興趣,看到高精度CNC磨盤修平及螺旋紋路束削,能提高磨盤平坦度,適用在五金件及銅鋁不鏽鋼陶瓷等材質拋光,增加產品細緻度與價值的功力,十分驚奇。

現場並展示金豐機器工業兼顧節能、環保、效率化的多用途連桿式伺服沖床,搭配台達電子控制器,藉由伺服沖床運動模式可控制性功能,輕薄小巧的3C手機外殼在沖壓時即可進行切邊及引申製程一次成形,提升產品製作效益;以及福裕事業展出專業數控非圓活塞加工機搭配新代控制器,可提高活塞各結構要素的位置精度與輪廓精度,對汽、機車產業相當有助益。

三大主題 展現豐沛創研力

國產控制器應用館此次集結了研華寶元、新代科技、台達電子等3家國產控制器廠商以及福裕、正越、鉅陞、金豐、大丸、東台、合濟、發得、程泰等9家工具機廠商的11組工具機台,以「產業.應用」、「推廣.形象」與「智慧.服務」三大主題,作為工業局館的展示核心,塑造國家館之形象。

在「產業.應用加值」方面,展示多樣性國產控制器應用示範機台,呈現開發技術與成果已達國際水準;「推廣.形象加值」則是推廣國產控制器應用的概念,建立全球供應中心之形象;「智慧.服務加值」以製造業服務化為理念,提供廠商完整有系統的產品、技術等諮詢服務。

此次展出的三家國產控制器廠商,新代科技以PC BASED CNC控制器著稱,專攻工具機軟硬體技術創新研發,適用於模具機、鑽攻中心與車銑複合機等領域,今年量產自有主軸驅動器及電機,可提升整體加工效能及穩定度,產品具車銑複合雙系統(最多可達到一機四系統)、遠端加工程式上傳與下載及客製化人機畫面開發等功能,讓機床廠可與其他同業做出產品差異化。而台達電子則提供工具機廠完整人機介面服務,供製造商注入屬於產品的DNA與差異化服務,台達自行開發CNC Soft軟體工具、MLC線上編輯和監控技術、伺服自動調校與計算等能力,使國產機械設備擁有智慧的大腦,提升我國工具機產品競爭能力。研華寶元數控在金屬切削、沖壓、研磨等高階工具機領域表現出色,且在兩岸設備市場占有率快速擴大,為大型終端工廠提供從產品模具加工、零件沖壓、拋光研磨至塑膠射出、後端成品取出等完整自動化製程一條龍控制技術。

五大策略 扭轉競爭劣勢

台灣目前是全球第四大工具機出口國,近年來,歐美日利用品牌強勢進行「高功能低價化」戰爭,再加上亞洲地區大陸、南韓等鄰近國家的相互競爭壓力,台灣工具機產業優勢正逐漸面臨挑戰。控制器是工具機重要的零組件,經濟部工業局訂了借力使力、循序漸進、標竿建立、產品加值及逐步擴散的五大策略,要扭轉控制器過去被日德大廠壟斷的現象,並長期鼓勵國產控制器廠商與工具機大廠攜手合作,希望透過國產控制器智慧化創新與工具機產業集團化的合縱連橫,促進工具機產業技術層次提升、品質精進,強化機台穩定度與加工性能,發展符合終端市場需求的客製化工具機設備,全面激勵台灣工具機廠商開創銷售佳績。

5天的展期中,除了參觀者對國產工具機相當感興趣外,在場展示的廠商也接獲不少廠商的詢價及展開進一步合作洽談的高度意願,目前國產工具機正朝向高功能、高精密、智慧化、高速化、複合化等專業技術發展方向前進,全台工具機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共計有超過1,600家廠商,其中將近70%都集中在台中地區,此次展示的台灣高C/P值工具機已獲肯定,主辦單位估計今年展覽現場訂單金額超過60億新台幣,買氣搶搶滾。經濟部工業局國產控制器應用館此次結合國產控制器廠商及國內工具機大廠聯展走出成功的第一步,未來還有更多合作可能,創造出台灣工具機新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