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不足! 工具機業加速建廠

【2014/12/04 中時電子報】

東台、程泰、亞崴、高鋒及上銀等工具機廠及零件業者為解決產能不足問題,正加快在台投資設廠腳步,從12月中起到明年上半年將陸續動工興建。其中東台將於路竹設廠,程泰、亞崴、上銀及高鋒等多家廠商則將進駐嘉義大埔美工業區。

2015年全球工具機產業景氣雖混沌不明,東台集團盼2020年躍升為全球前20大工具機集團,為此董事會日前決議斥資6億元,在高雄路竹園區租2萬坪土地建路竹二廠,預計年底動工興建,預計明年底完工,生產大型龍門、臥式加工中心及臥式搪銑床。

程泰集團旗下程泰及亞崴兩公司幾年前聯手買下嘉義大埔美46,000坪土地,程泰占地18,000坪,一期新廠占地3千坪,總樓地板6千坪,11月中旬新廠動土,預計明年初興建,年底完工啟用,第1期建廠費用5億元,連同添購機器設備資本支出10億元以上,初期年產值10億元,等二廠完成興建,年產值將攀升至25億元。

亞崴主管表示,亞崴規畫明年斥資數千萬元擴建新竹廠外,嘉義大埔美一期新廠預計明年動工興建,預計2016年完工啟用,以生產龍門及立式加工機為主,明年資本支出3、4億元,等嘉義大埔美一、二期廠房完工啟用,年產值至少25億元,程泰集團嘉義大埔美廠年產值50億元以上。

高鋒主管指出,高鋒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元月,在手訂單5.3億元,斥資3.6億元興建中科三期新廠,已開始安裝機台,會趕在明年農曆年前完工啟用,生產大型龍門為主,年產值可達10億元,二期廠房改生產中小型龍門機為主、一期廠房專注生產立式加工機,同步啟動嘉義大埔美工業區建廠計畫。

高鋒主管表示,高鋒當初與和大攜手購入嘉義大埔美土地,高鋒占地7,500坪,建蔽率6成可興建面積4,200坪,一期新廠基地1,300坪,最快12月中旬、最慢12月底前發包動工,預計2015年底完工啟用,連同土建及機器設備整體投資約2億元。嘉義大埔美廠係配合和大零件加工的需求,規畫為加工廠,等同是和大協力廠,光加工件年產值5、6千萬元。

上銀購入嘉義大埔美工業區4.5萬坪土地,但考量土地取得不易,傾向一期廠房生產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機器人前端製程,同時為培育精密機械人才及產學合作,也打算在大浦美工業區內設上銀產業大學。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數度表示,希望能在明年中正式動工興建,連同雲林科技園區、台中精密園區二期及大陸蘇州建廠,上銀初步規畫2015年資本支出至少30億至40億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