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重貶 台工具機尋突破壓力

【2014/12/06 中央社】

紐約匯市日圓兌美元匯率5日貶破121大關。整體觀察,日圓急貶讓工具機台廠出乎意料,廠商採取因應之道,突破壓力,審慎關注日系工具機單機對台衝擊。

日圓受到日本經濟刺激措施的龐大壓力,持續重貶,5日紐約匯市日圓兌美元貶至121.45日圓。

日圓持續重貶,已經對台灣、日本以及全球工具機產業版圖,開始產生影響。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不諱言指出,日圓貶值幅度「出乎意料之外」。日圓重貶到120,帶動亞幣競貶,韓元近期也貶值10%,將對工具機台廠造成嚴重衝擊。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日前已指出,日圓急貶對台灣工具機產品競爭力影響大,預期日圓兌美元可能進一步貶到120到125區間。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表示,日圓貶值幅度比預期快,對台廠已經造成壓力。

不具名工具機產業人士透露,日本工具機業者告訴他,2013年超過50%的日本工具機廠商,年度結餘呈現虧損。今年在日圓急貶幫助下,所有日本工具機廠商都將獲利。

日圓急貶,連德國工具機廠商也開始受害。產業人士指出,近期有某家台灣業者欲添購加工設備,日圓貶值,這份訂單轉向日本工具機廠商,讓德國競爭對手「咬牙切齒」,可見日圓重貶的威力已經發酵。

日圓重貶,有利日本工具機產品出口價格競爭力,台廠承受沉重壓力。

楊德華觀察指出,日圓貶破120,日本廠商短期內還不會完全反映在價格上,但是台灣和日本工具機的價格差距正在明顯縮小。

工具機產業人士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啟動日圓貶值之前,台灣和日本工具機產品價格,平均約有25%到35%差距。現在日圓貶破120,若完全反映在價格上,日本和台灣工具機產品「幾乎已沒有價差了」。

面對日圓重貶,台灣工具機產業持續提出因應之道。

楊德華指出,日圓急貶,日本工具機單機產品出口價格競爭力將大幅提升,台廠需審慎觀察日本工具機單機產品的布局變化。

楊德華表示,日圓急貶也驅動日本廠商轉向布局自身的OEM和ODM供應鏈,台廠並沒有太多發展空間,勢必朝向完整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和客製化產品轉型。

黃建中指出,日圓貶值超過110關卡後,台廠已經根據自身產品組合和條件,快速調整因應策略,提高工具機產品的附加價值。

例如東台因應日圓貶值壓力,積極提高產品性價比,著手開拓市場,規劃產品線和開發設備。程泰集團持續研發客製化和自動化產品,提供turnkey解決方案。

整體來看,台灣廠商正朝向高複合化的高階工具機產品領域發展,在五軸加工中心和關鍵零組件布局已有明顯成果。

卓永財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有跟上轉型升級的大方向,台灣廠商已解決技術關鍵,推出五軸加工中心產品,預期明年3月台北工具機展,將有10家台灣廠商展出五軸加工機產品。

面對日圓重貶態勢,台廠除積極提升工具機產品競爭力,也期盼政府能在匯率政策助一臂之力。

楊德華建議,目前國際油價明顯下跌,大宗物資價格處於低檔,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能夠彈性調整,「會是好的時機」,不會影響國內物價,對出口廠商又有助益。

產業人士表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可調整到32元到33元區間,因應日圓貶破120、亞幣競貶態勢,以保護台灣出口產業價格競爭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