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日圓續貶 台中精機提高內銷

【2014/12/08 中時電子報】

浴火重生的台中精機集團董事長黃明和在大選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對國內企業營運立即衝擊,遠勝過中韓簽FTA,台中精機會以明年提高內銷比重至5成因應,未來兩岸都會走向製造業服務化,台中精機要幫國內企業轉型升級。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日圓續貶、中韓又簽署FTA,您對明年工具機產業景氣看法為何?

答:日圓兌美元匯率持續貶值,對國內工具機產業立即衝擊,遠大於中韓簽署FTA,目前對細部降稅內容及時程都不了解,大家都猜測中韓會朝分年調降工具機進口關稅,若在大陸設廠的廠商,受影響程度較小。

日圓兌美元匯率維持120比1,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1元,明年國內工具機產業頂多持平,甚至可能衰退,倘若日圓匯率升回110至115元,新台幣匯率貶至32元,明年國內工具機產業才有機會小幅成長。

問:台中精機因應對策為何?

答:日圓匯率續貶,影響國內工具機業者接歐洲、美國及東南亞訂單,短期內無法改變,台中精機決定將國內市場極大化,尤其台商陸續回流台灣,對工件及零件要求高精度、自動化及高附加價值的設備,台中精機可依客戶需求客製化。台中精機的策略就是要與客戶共創價值,與客戶是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明年營運以「精機服務三代情,薪火相傳」為主,未來兩岸都會走向製造業服務化。

10多年前,台中精機賣給台灣廠商機台,10台有8台要運到大陸,目前則是10台有9台留在台灣,只有少數大量生產的機台才運到大陸。台灣工具機廠以外銷為主,出口比重高達7、8成,只有台中精機及永進兩家工具機廠以內銷比重較高,台中精機目前國內市場以高單價、高附加價值機器設備為主,連續3年,每年成長10%至15%,為對抗日圓貶值的衝擊,明年會加重國內市場經營,內銷比重會從目前40%提高至5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