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產地條款 恐重創台工具機業

【2014/12/16 經濟日報】

受益ECFA早收的CNC(電腦數值控制)臥式車床及其他數控車床等工具機項目,恐受限原產地條款規範,自2016年起取消零關稅;屆時,兩項產品輸陸逾60億元產值將受重大衝擊,並掀起新一波廠商外移潮。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在昨(16)日舉辦的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中高度示警。

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昨日在台北舉行第2日小組議程,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在會中警告,工具機產業儘管是ECFA早收的大贏家,但CNC臥式車床及其他數控車床兩大項目如今進入「危機倒數」,倘若政府再不向對岸爭取延長適用相關原產地條款生效時程,對產業生存將造成嚴重衝擊。

據了解,ECFA早收項目中,對於CNC臥式車床及其他數控車床做出特殊的原產地規範,規定自2016年起兩項產品必須安裝台灣或大陸生產的控制器,出口大陸才能繼續享有免關稅優惠。

王正青分析,受限技術和國際客戶接受度,國內廠商生產的中低階數控車床較有可能採用國產控制器,但仍需耗費時間測試;至於用於中高階數控車床的控制器,為滿足高端產品功能,預期至2016年仍繼續採用德國和日本產品。他憂心指出,現階段國內廠商僅剩一年和時間賽跑,跑贏的機會並不樂觀。

2016雖不至稱國內工具機業的大限,但對上述兩項產品的衝擊勢所難免。根據海關統計,CNC臥式車床和其他數控車床今年前三季出口至大陸約1.6億美元,估全年逾60億元新台幣,屆時輸陸若無法適用零關稅,而恢復原有9.7%高額稅率,勢必折損廠商競爭力而衝擊出口,甚至引發新一波廠商出走潮。

王正青呼籲政府主管單位應盡速和大陸方面協商,將ECFA中針對數控車床所作原產地特殊規則限制續予延長五年,即2021年後才實施,為國內廠商爭取充裕的緩衝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