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傳動集團 年營收挑戰60億

【2014/12/17 經濟日報】

關鍵零組件製造大廠全球傳動科技,11月中正式登錄興櫃,公司並訂2015年第3季送件申請掛牌上市,這也是繼上銀、直得之後,國內第三家推動股票上市櫃的傳動系統元件製造商。

訂單逾15億 明年Q2已滿單

台灣工具機產業聚落完整,隨著整機廠朝大型化發展,包括傳動系統元件、主軸、馬達、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廠的規模亦快速茁壯;部分業者的規模甚至超越整機廠,除了上銀之外,全球傳動也是具代表性廠商之一。

全球傳動董事長李清崑就宣布,全球傳動投資30億元、在樹林產業專區規劃興建的營運總部暨新廠,將於明年第2季投產,規劃年產值可達45億元;預期未來新廠產能全開時,集團年營收可望逼近60億元大關。

李清崑指出,樹林新廠明年啟用後,可連結相關衛星產業供應鏈,建立北區精密機械與傳動元件群聚,另外也能帶動綠能、醫療、自動化產業再升級。

全球傳動去年營收15.77億元,隨著中國大陸及歐美汽車、航太產業持續升溫,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14.05億,年增約6.7%。目前,集團在手訂單逾15億元,明年第2季前已經滿單。

技術深厚 具備MIT成本優勢

總部位於土城工業區的全球傳動,為北部最大精密機械零組件專業製造商,主要產品除了滾珠螺桿、線性滑軌之外,還包括全台唯一的「滾珠花鍵(Ball Splin)」等產品。

李清崑表示,相較於同業產品多應用於平面運動,滾珠花鍵可達到立體懸空運動應用,產品延伸至機器人,以及航太產業的機翼角度調整等領域,附加價值更高。

全球傳動切入機器人手臂產業,最近傳來好消息,與台灣機器手臂大廠東佑達(TOYO),已成功協同開發出第三代薄型「滾珠螺桿花鍵旋轉系列零組件」,這項產品為業界SCARA水平多關節機械手臂的關鍵零組件。

另外,公司也陸續接獲機器人模組相關產品逾3億元訂單,除了標竿客戶東佑達之外,還包括富士康及多家知名企業,預計明年陸續交貨,可大幅挹注營收及獲利。

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表示,全球傳動擁有深厚技術基礎,且具備MIT成本優勢,能快速供貨滾珠花鍵等高階產品給國內自動化廠商。他強調,未來除銷售單一產品,也將跨入系統整合規劃領域。

以全球傳動推出的單支螺桿加裝花鍵套裝模組為例,訴求可同時減少組裝、操作時間和空間,比滑軌更快,可加工工件及範圍也較大。

事實上,全球傳動近幾年營運快速成長,李清崑、李進勝兄弟合作無間,對協力廠及員工堅持「生命共同體」,也是主要關鍵之一。

傳動家族 四兄弟齊心打拚

來自雲林口湖的李清崑,有4個兄弟,除了擔任集團董事的大哥李山田、擔任總經理的四弟李進勝之外,其餘兩個弟弟在國內傳動元件領域,也各自擁有一片天地,被業界喻為「傳動家族」。

李清崑表示,「生命共同體」是全球傳動的最高營運原則,集團與協力廠始終維持合作夥伴、協同開發與讓利合作的良好關係,而非同業的相互競爭,目前30餘家協力廠商,就有20餘家加入股東行列。

李進勝強調,全球傳動從產品設計階段,就與客戶進行合作,一同研發,藉此大幅縮短產品的設計與開發時程在3至4周內,與一般同業的2至4個月要少很多。

另與員工的關係也是如此,董事會稍早決議,自今年起,公司每股稅後純益1元以上,員工年終獎金就加發1個月,每股稅後純益2元,年終獎金加發2個月,以此類推,李清崑希望藉此鼓勵員工與公司一同成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