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升級版成型 緬台商憂心

【2015/01/02 聯合報】

緬甸台商愛心聯誼會前會長曾春雲指出,東南亞國協的終極整合目標—東協經濟共同體(AEC)預計今年成型,台灣必須視為警訊。他說,從供應鏈的產業經濟角度分析,台灣的重要性已逐漸下降。

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是指將更進一步消除區域內十國間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非關稅、法規障礙。

不少台灣的工具機業者坦言,生產基地雖仍在台灣,但已悄悄調整市場整合操作。以東台精機為例,泰國子公司重要性與日具增,未來將成為開拓東南亞市場的銷售中樞。

一名工具機業者形容,泰國就是「東南亞的中國大陸」;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國家,則是位於東協中樞點的馬來西亞,區域內零組件、整機進口零關稅,起跑點就贏了一半。

不過,我駐緬甸相關官員觀察,東協十國經濟發展落差懸殊,整合恐有一段很長的「陣痛期」,兩到三年跑不掉。

緬甸國家計畫和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就坦言,「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們可能無法立即擠進AEC」,東南亞地區開發中國家,包括緬甸、寮國、越南和柬埔寨,已獲延長期限至2018年,再參加AEC。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