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技職路/學生搶當100K黑手

【2015/01/02 經濟日報】

中科亞崴廠裡,兩位年輕人正努力摸索、全神貫注組裝CNC複合加工機,眼前機台是要參展的。「我們可以摸機器,慢慢組起來,很有成就感,這是學校學不到的。」臉上帶著稚氣的劉勇辰,興奮地說。

在工廠另一個角落,有幾位年輕人正拿著約一個手臂長的銼刀,抵著腹部為施力點,微彎下腰,對著金屬平面銼出一個個極淺的小凹槽。一整天下來,就不斷重複這個動作,豆大的汗水就從他們臉頰掉下來。

他們賣力練習工具機產業中最艱深的一段技藝:鏟花。工具機組裝過程中,有許多需要貼合的金屬平面,但機械加工出來的平面都有瑕疵,必須靠鏟花技術人員人工切削,矯正機械加工留下的誤差,讓這些金屬平面,變成「真平面」,並且在鏟平過程中,留下凹面,做為潤滑,這是一項高度技藝的功夫。鏟花師傅缺口有近6,000名,加上要技藝和體力,旺季時,以件計酬的鏟花師傅月入10萬不是問題。

才21歲李栢霖是其中一位鏟花大男孩,學鏟花是他的決定。「鏟花有技術,就想要學起來,因為不易被取代,」他質樸地說,「雖比較單調,但我能堅持,完成時就會覺得很漂亮。」他還說,「這項技藝不是速成,要慢慢學」。因為業界太缺工,修平科大機械系供不應求,年年破表,本來只有30個名額,今年招收40多位大三學生。

亞崴總經理康劍文說,2008年、2009年因經濟不景氣,亞崴招到台大、清大畢業生,令公司喜出望外,但景氣轉好,這些高材生又離去;「後來我們想清楚了,要找有技術底子、中部鄰近科大學生」,除有地緣關係,願意深耕技術、投入機械產業才最重要,因而改變招募策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