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4.0 經部搶救製造業

【2015/02/27 經濟日報】

台灣工作人口每年將減少18萬人,行政院長毛治國昨(26)日宣示,將從教育、企業發展、勞動與移民精進政策四面出擊,舒緩人口危機。近期經濟部還將提出生產力4.0方案,鼓勵青年重返製造業。

過去毛揆提人口問題,較少從產業、企業角度發想策略。不過,他昨天以台灣最古老的產業─鑄造業為例,描述這個從業人員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行業,最近差點消失,但因他們懂得運用3D列印技術,不僅救了自己,也讓年輕人有機會搭載新技術幫助這個老行業。

毛揆昨天主持新春記者會,一開場就請大家耐心聆聽「毛老師」認為很重要、卻少有人認真重視的人口危機。今年台灣15歲到64歲的工作人口達到1,700多萬人的頂峰後,未來每年將反轉向下,一年減少18萬人。

毛揆引用數據來自國發會。國發會認為,台灣工作人口快速消失,主要與台灣人「晚進(職場)早出(退休)」,也深受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影響。毛揆說,台灣一年減少18萬人,十年就少了180萬人,真得很嚇人。

他表示,台灣工作人口快速消失,現在就要「起頭」做一些事。在教育上,要做到「適才揚性」,一個學生都不能少;在企業發展上,要讓產業升級轉型更細緻,國際間已提出的工業4.0計畫,要引進台灣;在勞動方面,要想辦法提升婦女勞參率;在移民精進政策上,也要加強爭取外國專才來台。

近期,行政院已敦促經濟部趕緊提出「生產力4.0計畫」,將優先在工具機、3C、醫療、農業等七領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