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具機產業 留意5重點2助益

【2015/03/06 中央社】

工研院IEK ITIS計畫表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需留意5個重點,預期將有2大助益。展望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態勢,工研院IEKITIS計畫表示,有5個重點必須留意。

首先是歐美日等國在中國大陸市場採取的「高階機種平價化」產品及銷售策略。其次,對於韓美與歐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衝擊,導致台灣相較韓國出口到歐美增加2%到5%關稅差額。

再者,中國大陸工具機產品庫存量高與產能過剩,減少低階和中低階機種進口,並透過國際市場如東南亞,化解其過剩的產能及庫存。此外,亞洲新興國家市場和東南亞市場需求狀態,會受到油價下跌和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影響,預計可能出現微幅衰退。

最後,日圓兌美元匯率快速貶值,造成日本廠商機器的價格接近台灣品牌。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也可受惠2大助益。

工研院IEKITIS計畫指出,中國大陸機械業急需發展具有高附加價值與技術的裝備,讓產業結構優化,對中高階機種產品需求會微幅增加。

再者,美國對製造汽車零組件與航空器等產業的工具機需求強勁,預計切削工具機市場將有88.2億美元的規模,對於台灣工具機業出口將有所助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