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 工具機的後起黑馬

【2015/04/21 聯合晚報】

據IEK調查數據顯示,工具機產業今年產值將呈現微幅成長,去年產值年增達7.7%,今年在全球車市成長動能持續增溫,加上智慧手持裝置熱銷帶動,今年產值成增率為1.3~2.5%,因前兩年基期快速墊高導致年增率下降;IEK研究部經理熊治民表示,上市公司台達電以整套系統策略成為後起之秀。

雖然工具機產業可望在需求帶動下穩健增,熊治民點出潛在不利因素,由於車床為外銷大陸主力機型,明年起不符合ECFA早收清單機型將恢復5~9.7%的進口關稅,勢必將削弱工具機在大陸市場競爭力。另外,歐美工具機市場以中高階複合化精密加工設備為主,台廠主要競爭對手為日本,而日圓貶值迫使台廠面臨激烈價格競爭。

熊治民表示,隨著全球工業4.0智慧製造潮流趨勢,工具機產業須提升國產控制器功能,點出台達電雖然跨入市場較晚但卻以整合性解決方案獲得市場能見度,台達電自行研發工具機控制系統三大元件,包含控制器、伺服器馬達、驅動器,並以整套系統供應客戶。

熊治民指出,由於工具機設計關鍵即在伺服器馬達與控制器間的效能匹配與串聯,台達電以PC領域具備的風扇、電源驅動技術成功跨入工具機控制器整合系統,去年台達電控制器品牌市占0.24%,份額雖低但產品具競爭力。

百德機械總經理廖子恩表示,控制器國產化將是產業能否維持未來競爭力的關鍵,而政府雖極力培植工具機產業但政策面以刺激外銷為主,但廠商礙於後續售後服務成本難以力推外銷市場,建議政策面應先鼓勵內銷帶國產化是占過半後再推動外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