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愈多賠愈多 工具機廠接單趨緩

【2015/05/04 工商時報】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貶反升破31元,日圓、歐元匯率卻相對貶值,弱化東台、台中精機、程泰、亞崴、台灣瀧澤科技、喬福、福裕、百德、永進及高鋒等工具機廠的價格競爭力。業者指出,最近接單速度趨緩,不如首季強勁。

多家工具機廠主管指出,預估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有機會貶破32元大關,各公司手中握有美元部位均超過千萬美元,3月底新台幣升破31.3兌1美元,使業者去年第4季認列未實現匯兌收益,在第1季全數吐出,還得認列數百萬元至上千萬元匯兌損失。

上周四(4/30)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5.7分而以30.861元作收,但歐元、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遠超過新台幣貶幅,國內各工具機廠4月得認列6、7百萬元至1千萬以上匯損。

業者坦言,國內工具機產業外銷比重接近80%,最近新台幣兌美元不貶反升破31元大關,超過業者所能可忍受的底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元,工具機廠毛利率就減少2%。業者不想賠錢搶單,最近競相將接單計價匯率競相從年初的31元修正為30.5至31元,甚至部分交期比較近的訂單計價匯率更下修至30.2元。外銷歐洲也躲不過歐元貶值的衝擊,業者不想賣愈多賠愈多,也將歐元接單計價匯率從年初的38元修正為34元。

東台在手訂單雖還有21.5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份,東台主管也坦言,去年第4季迄今,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匯率雙雙走貶,東台這幾個月遭逢日本及歐洲工具機廠削價搶單的威脅,接單相對平平。

高鋒主管說,高鋒今年接單與去年相比較穩定,在手訂單超過6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6月底,開始接第3季訂單。歐洲客戶需求以高價工具機為主,偏偏歐元及日圓雙雙貶值,台灣要面臨日本及歐洲工具機業者競爭,接單的確受影響。

台灣瀧澤科技主管指出,新台幣不貶反升,台灣瀧澤科技光第1季就認列1千萬元以上匯兌損失,4月還得認列匯損,目前接單3個月,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台灣瀧澤科技基於日圓、歐元兌美元匯率相對貶值,今年採取逐筆浮動報價,美元接單計價匯率在30.8至31.5間,歐元接單計價匯率則由38元下調為34元。(工商時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