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度小月 要員工多放假

【2015/06/27 工商時報】

歐元、日圓重貶,重創台灣工具機產業接單,網路傳言已有工具機廠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對此,被影射的台中精機主管表示,今年前5月營運比去年同期成長2%~3%,但近1、2個月外銷訂單遽減,若6月接單未見改善,考慮7月讓員工放特休假、彈性排休,不過台中精機強調,絕非放無薪假。

工具機業者抱怨,新台幣貶值幅度遠不如日圓、歐元及韓元,成為亞洲「最強」貨幣,重創台灣業者接單,產業景況從今年初加班趕出貨、過年期間提前開工的熱絡,down到現在鮮有工具機廠敢輕言加班。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協易機械董事長郭雅慧、福裕董事長張寶銘及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等人,最近不約而同表示,今年是台灣工具機業極具挑戰的一年。

不願具名的業者感慨表示,台灣工具機廠若要維持機器設備稼動率及衝高營業額,只能降價與日、韓業者搶單,本業獲利又遭新台幣升值侵蝕,結果是「賣愈多,賠愈多」;未來若日圓兌美元匯率續貶至140~150日圓,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適度貶至32~33元,3年內台灣工具機產業就死掉了!

身兼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的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示警,台灣工具機廠下半年接單會掉4~5成,昨天網路更瘋傳「受日圓匯率貶值影響,工具機廠訂單大幅衰退,下個月起一線工具機大廠開始排休無薪假,號稱CNC車床龍頭廠,7月分排休3天無薪假」。

遭影射放無薪假的台中精機主管指出,台灣工具機原本與日本CNC車床有30%至35%價差,但日圓貶幅超過50%,大幅拉近價差,甚至出現日本機台比台灣便宜,不少客戶轉而向日本採購工具機;加上歐元貶值,對台灣工具機業外銷接單造成雙重打擊。

台中精機主管表示,公司前5月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2~3%,上半年內銷市場成長20%,但近1、2個月外銷訂單掉得很凶,減少4、5成,台中精機目前在手訂單還有6~7億元,但得未雨綢繆,先開始嚴格管控加班。若6月接單不理想,就得做最壞的打算,7月考慮要請員工利用特休假,彈性排休,但目前還未定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