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業人口年少18萬人 製造業急推自動化

【2015/08/13 自由時報】

2016年起,台灣就業人口每年將減少18萬人,十年減少180萬。工具機公會表示,人力銳減下,製造業面臨缺工問題更嚴重,因此推動智慧自動化刻不容緩。

根據主計處調查,由於人口結構改變,台灣從明年開始,就業人口每年平均減少18萬人,十年將減少180萬人。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簡稱工具機公會)表示,擅長製造業的台灣,勢必面臨更嚴重的缺工問題。

工具機公會指出,美國、德國、日本、中國都力推「再工業化」,透過復興製造業來促進經濟的均衡發展、躋身全球製造強國。工具機公會理事長卓永財表示,台灣也要加緊腳步,讓製造業升級,推生產線自動化 、設備零組件及整機的智慧化、以及產線感測器的研發及製造能量。

卓永財表示,台灣製造業及工具機產業很強,不過高階元件如控制器等,仍掌握在歐洲日本大廠手上,還有轉型升級的空間。他舉例,台灣的ICT產業成績斐然,但都集中在消費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視等領域,「卻忘了最根本的工業製造。」卓永財説,未來生產線要推智慧自動化,包括工業用IC、感測器等,都應自行研發。

為了整合製造業智慧化及自動化的能量,並配合行政院「生產力4.0」方案,工具機公會今(13)日成立「生產力4.0應用發展聯合委員會」,並設立八個專項分組委員會,包括整機智慧化、元件智慧化、刀具智慧化、感測器應用等。

工具機公會也將在9月1日與台中市政府合辦「邁向生產力4.0智慧製造」的大型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各國策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