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造業高薪徵才 月薪6萬小意思

【2015/09/11 聯合報】

打破舊印象,鑄造業高薪徵才,但來的人卻很少。鑄造品公會理事長許深波昨天表示,鑄造業薪資具有競爭力,今年與勞動力發展署合作,把實習待遇提到2.8萬元,可是來報名的只有12人,開不成班。

他說,鑄造現場,尤其翻砂人員,薪水是很高的。研磨的最少都5、6萬,在鑄造是算公斤的,等於是工廠裡的小自營商,收入都10幾萬。

鑄造公會副理事長廖坤成表指出,許多廠商都在努力升級轉型,以扭轉產業形象,就是希望更多人才投入,尤其是鑄造業薪資比其他行業較好,不僅要競爭客戶,也要競爭人才。

現今台灣鑄造業年產值達新台幣938億元,家數超過800家,就業人數約1.8萬人,主要鑄件產品以汽車零件、大型工具機鑄件、水五金及鑄鐵水管為主。

國內景氣差,鑄造業開始強制特休。經濟部表示,過去鑄造業給人3K印象(危險、骯髒、困難),未來將輔導轉型成4C(乾淨、事業、競爭力、創新)。三年內將投入2.5億,除了輔導十家廠商製程優化,也進行人才培育、協助導入3D列印技術。

許深波表示,從8月開始,就要求員工「強制特休」,預計將執行到明年第一季。趁景氣不佳時「練功夫」,改善機器設備、加強員工訓練,等景氣回溫後「就沒得休假了」。許深波說,過去金融海嘯期間,也實施過「強制特休」,因為有經驗,所以不用怕。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鑄造業列為今年「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預計輔導逾10家升級轉型。同時也爭取科發基金5500萬,購買中型3D列印砂模VX2000設備及推動3D列印營運技術服務,預計12月成立服務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