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負責技術開發

【2015/09/23 工商時報】

台灣工具機是具有世界競爭力的機密機械項目,然而目前產業缺乏大型結構件現場殘留應力檢測方法與技術,無法確實掌控工具機鑄件在加工製造及使用過程中精度穩定性品質,面臨提升產品精度及附加價值挑戰。為協助業者解決此一問題,經濟部跨法人成立機械與系統領域工業基礎技術研究計畫,進行高精度高階工具機開發,並由金屬中心負責材料精度穩定性技術項目。

目前歐、日等技術先進國家高階精密機械產業,已建立完整精密機械設計與材料精度穩定性技術資料庫,且列為極機密技術資料不會對外公開。為突破瓶頸,金屬中心現已整合鑄造及處理技術,並與台北科技大學超音波檢測團隊合作,開發出現場超音波殘留應力診斷系統。

據了解,該團隊目前已完成建立國內常用灰鑄鐵FC250、FC300及FC350材料之超音波資料庫、尺寸安定熱處理特性資料庫及殘留應力對經時變形量化資料庫,並藉由所建立技術,成功協助國內業者解決了CNC工具機鑄件精度壽命問題。

此外,為加速國內工具機業者之技術擴散,金屬中心也正與工具機廠及鑄造廠,成立高尺寸穩定性鑄件研發及應用聯盟,進行材料精度穩定性追蹤與合作研究。

金屬中心表示,未來該中心將針對低殘留應力灰鑄鐵及球墨鑄鐵合金及鑄造方案設計進行基礎研究,以進一步提高材料精度穩定性及可靠性,並藉由金屬中心實驗室及產業技術資料累積及修正,可提供國內鑄造業或精密機械業者,在生產現場進行材料特性量測之超音波專家系統,進而解決因為材料殘留應力或組織差異而影響精度穩定性的問題,達成台灣工具機產業具有高品級鑄件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