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以來最慘 工具機出口恐衰退20%

【2015/09/27 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景氣下滑,全球市場需求縮手,台灣機械公會與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同步看壞今年台灣工具機景氣表現,預估全年出口衰退幅度將達15%至20%,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迷的一年。

對此,業界均將希望寄託在預計10月初於義大利米蘭登場的歐洲工具機展(EMO),今年台灣廠商參展踴躍,其中友嘉集團甚至躋身全球最大參展廠商,展現拓展市場的旺盛企圖心。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坦言,今年台灣機械產業挑戰「兆元產業」的希望又將落空;據了解,機械產業自2008年至今,將是第八次挑戰兆元產業卻未能達陣。

機械公會年初原本預期,在全球汽車、航太及3C電子市場增溫,以及油電雙降帶動下,台灣機械設備及工具機出口都將有10%左右增幅,機械產業也可望突破兆元大關。台灣機械業2014年產值達9,850億元。

不過,隨日圓、韓元大貶,以及大陸、歐洲市場景氣走緩影響,機械設備與工具機出口雙雙重挫。

統計指出,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前八月出口133.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4%、如依新台幣計價,金額為4,179億元,年減0.2%。

至於出口主力工具機部分,前八月出口金額21.9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11.2%。

公會坦言,台灣工具機出口正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尤其日圓大幅貶值超過50%,影響國際買家對台灣下單。

台灣工具機去年出口37.53億美元,年增5.8%;今年預估衰退15%至20%,估算出口金額將減為30億至32億美元;機械設備去年出口208.87億美元,年增5.7%,今年預估將衰退5%,金額約198億美元。

展望第4季,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不諱言,景氣仍不太樂觀,主要因為大陸市場需求下滑,加上當地廠商擴張太快,也抵銷對台灣中低階工具機的需求。

另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過去只要換機,供應鍵都會有一波加工機台更新潮,但觀察近一年來,發現這些供應鏈廠商都只有調整或整修加工機台,不再大規模購買新機,連帶衝擊主軸、鑽孔機等工具機訂單。

目前,日圓對美元已回到2002年當期匯兌水準,貶幅達50%左右,歐元亦回到2003年對美元匯兌水準、貶值約26%。

對此,業界一致認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應適度貶到34至35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