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達協議 台灣的挑戰正開始

【2015/10/09 聯合報】

歷時五年,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達成基本協議,涵蓋十二個會員國,約占全球GDP的四成,是亞太最重要,影響最鉅的區域經濟整合之一。由於TPP十二國占台灣總貿額的卅五%,涵蓋美國及日本等我國主要出口市場,以及越南等加工貿易基地,因此對台灣也至關重要。

根據報導,TPP文本共包含三十章,除了大家最關心的貨品貿易專章外,另針對紡織及服裝有專章加以規定,其採取嚴格的「由紗開始」之原產地規則,對台灣中上游的紡織產業影響極大;目前雖然也設計「供應短缺清單」,以解決區域內紡織產業供應鏈短期無法滿足需求的問題,但長期而言,TPP仍以健全區域產業供應鏈為目標,因此台灣若無法加入TPP,紡織中上游產業外移是遲早的事情。

TPP將消除多達一萬八千多項產品的關稅,包括汽車、工具機、資訊產品、消費品、化學品及酪梨 、小麥、豬肉、牛肉等農產品,並對勞工與環境的保護訂定高標準的規範。另外,為形塑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一方面限制國營企業的管轄範圍,建立高標準的透明度與防貪腐機制,另一方面則針對新興產業的發展,制定相關原則來降低市場歧視,以促進電子商務、互聯網等新興產業的發展。

TPP在投資方面採「負面表列」,亦即除列入負面表列清單之項目外,締約方之市場完全開放外人投資,這對於過去服務業投資多以正面表列開放方式是一大突破,大大增加會員國進入彼此服務業市場的機會;反之,也大大降低非會員進入TPP區域市場的機會。因此,參與TPP第二輪談判實是當務之急。

以台灣的經濟實力,應該有機會及能力加入TPP,但國內仍有許多困難待克服。目前TPP各成員國都在觀察台灣自由化的決心,觀察政府是否展現改革開放的誠意與魄力,產業與社會大眾是否有加入高標準貿易機制、達成高度自由化的共識;另外,兩岸關係亦是關切焦點。

目前會員國中,除了汶萊以外,中國大陸是其他十一個締約國的前二大貿易夥伴,若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不了了之,兩岸的政經關係受到影響,其他國家難免對支持台灣加入一事有所保留,這是台灣無法否認的國際政治現實。因此,台灣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勢必要審慎處理和大陸的經貿往來關係。

近年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加速向前的趨勢,不因台灣原地空轉而停滯,不過,就現況來看,究竟要不要破釜沉舟,奮力一搏,台灣似乎也還沒下定決心。

只是這躊躇不前的昂貴代價,台灣是否真的付得起?值得深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