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高薪,實際偏低 製造業缺工難解

【2015/10/14 聯合報】

長久以來,企業界感嘆台灣製造業缺工嚴重,影響企業營運與發展。報載股王大立光員工做二休二,月薪廿六K,加上各項津貼與獎金,每月可領五十二K;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徵求CNC車床技術人員,薪資也上看五十二K。這些知名高薪企業均有缺工問題,最初我的感覺也是年輕人太嬌貴、不能吃苦。

我常勉勵同學如果還沒找到學習目標,不如先去薪資不錯的製造業面對挑戰。有少數同學被我說動,願意先到工廠歷練,因此我帶著他們到我熟識的畢業系友家所開設、號稱月薪三十五K的手工具廠參觀與應徵。

這家工廠大致分鑄造與打磨兩部門,前者以中年員工及外勞為主,後者以女性非技術員工為主。工作環境遠較服務業差且辛苦,問到薪水,每天工作八小時,基本薪資廿二K,每天例行加班三小時,算半天薪資,合計可得三十三K,加上年終獎金及其他補貼,平均每月所得超過三十五K。後來同學找到一家咖啡店,每天工作八小時,月休六天,工資廿五K,問我如何選擇,我建議他去咖啡店。

我有兩位學生,畢業後分別在大立光及上銀擔任作業員,見面時我恭喜他們。但他們說能領到報載的高薪要有鐵打的身體、長時間加班才有可能,忙的時候甚至每周才休一日。

目前台灣製造業,員工做二休二,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相較每天工作八小時周休二日,按時數計算每周要多工作兩天,且一次工作十二小時,邊際報酬相等,但邊際體力消耗增加。和隔周周休二日、月休六日的服務業比較,工作強度大,體力消耗也大。根據上述因素考量,台灣製造業的單位薪資確實相對偏低,勞工基於理性計算,大都將其列為就業的末位,而一般有靠山的草莓族則寧死不就。

個人覺得,討論製造業缺工的工資問題,應以每周工作五天四十小時(或是兩周工作八十四小時)為基準,不要將加班及福利算在內,讓工資水準高低有一個明確的可比較標準,才能清楚知道這些製造業工作是否真正高薪。考量製造業單次上班時間長,且工作辛苦,基本月薪(做二休二、不加班)應是坊間認為基本工資(廿二K)的一點五倍,也就是三十三K才具招工競爭力。以此標準看,目前製造業薪資明顯偏低,缺工情況不難想像。

要紓緩製造業的招工難題,最簡單的是增加外勞輸入,釜底抽薪之計是大幅提高薪資並改善勞工工作環境。當然,企業要產業升級,獲取能給勞工提高薪資的利潤才行;社會各界(尤其是學校)要宣導努力工作的價值觀,讓年輕人有勇氣接受薪資合理的艱苦工作。

(作者為育達科大國際商務系副教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