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產業要從價格競爭改為價值競爭

【2015/10/19 經濟日報】

馬英九總統今天出席「2015大師論壇」,他表示,台灣的經濟現在遇到一些困難,出口負成長,必須採取特別的作法才能刺激經濟成長,致力於產業升級,從價格競爭改為價值競爭。

經濟日報所主辦的「2015大師論壇」今天登場,邀請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來台演講。

馬總統應邀致詞時,盛讚提霍勒的研究受到歐洲廣泛的應用。馬總統提到,胡適名言「文學當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提霍勒就是很棒的例子,其廣泛又深入的研究,尤其對寡占方面的研究,不僅深入還提出合理規範的方法。希望提霍勒的演講引起社會更多討論與迴響,對我國迎接未來挑戰注入新思維與能量。

馬總統也提到當前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他表示,為了振興經濟,政府決定要發展生產力4.0,在此政策下,未來九年,政府將撥360億元,也就是每年40億元,針對資通訊、機械、工具機、紡織、農業等八個不同產業,不斷分配資源給這些產業,希望這些產業能跨入4.0,同時也會提振出口,讓出口市場更多元化。

另外,政府希望改變經濟政策,以效率為基準,經濟政策也以創新為本。

馬總統表示,在產業升級部分,從價格競爭改為價值競爭,也協助企業攬才、以及協助籌募資金。另外,也鼓勵企業使用大數據。在強化出口拓銷部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強化系統化商品與服務、整廠輸出、創造系統整合案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