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拔希:新台幣匯率 走趟產業界聽心聲

【2015/11/3 經濟日報】

針對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新台幣匯率不是用喊的,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很無奈,他強調公會絕非漫天喊價,「懇請彭總裁到產業界走一走,看新台幣匯率貶值,是不是產業界共同的心聲」。

柯拔希指出,全世界主要國家的央行都在貶值,拚出口、救經濟,為什麼獨獨台灣不貶;業界不是漫天喊價,而是懇請、拜託,希望能夠跟緊世界的腳步,讓匯率更有彈性,讓台灣的產業更有競爭力。

柯拔希說,我們的經濟並不比日、韓好,全球匯率都在貶,台灣卻不貶,沒理由。如果央行不能給產業界一個理由,機械公會身為台灣產業界的龍頭,責無旁貸必須繼續建言。

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產品出口約占七成,深受匯率與關稅的影響,是機械業多次挑戰兆元目標未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總產值為9,853億元。

機械公會表示,日本及韓國是台灣機械業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近年日圓大幅貶值超過35%,韓元自2012年11月到2014年底,兌美元也快速貶值超過35%。

受此衝擊,台灣機械設備與出口主力的工具機產業出口嚴重下滑,其中工具機前九月出口金額24.18億美元,年減13.4%,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最大跌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