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聯網聯盟 導入生產力4.0

【2015/11/4 工商時報】

經濟部積極推動中部產業生產力4.0聯盟,繼「航空零件加工4.0聯盟」之後,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表示,將鎖定自行車業再搭配工具機廠,共推「自行車聯網製造聯盟」,期許至2024年,自行車整車出口平均單價可由目前459美元,大幅提高至660美元。

經濟部希望號召自行車輪胎供應商正新、建大;車輪業的亞獵士、航翊、Hayes;車架業的野寶、大田;煞車業的彥豪、利奇、速聯;轉向業的榮輪、天心;整車廠的巨大、美利達等,共同支持該聯盟的運作。

經濟部規畫,以工具產業帶動自行車邁向生產力4.0,再透過客製化及高質化生產,開創自行車產業聯網製造商機,進而搶占全球自行車市場。

我國生產力4.0的核心技術,包括物聯網、智慧機器人、巨量資料及精實管理。為落實上述計畫,「自行車聯網製造聯盟」重點,是以M-Team兩大工具機廠商的台中精機、永進機械,搭配東台、友嘉等集團的參與,來加速自行車業導入生產力4.0。

以2024年自行車發展願景來說,產品需求情境包括智慧手把、GPS Tracker、防盜裝置、智慧變速、智慧車錶、智慧撥桿、智慧車燈及心跳帶等產品,再搭配自行車業的智聯工廠、智慧機台設備與機器人應用,達到打造自行車智慧工廠的目標。

沈榮津透露,將建立整體A-Team供應鏈的智慧製造能力,藉由蒐集客戶消費與生產製造資訊、彈性製造做法,來滿足大量客製化的訂單需求,期許外銷的成車及零組件未來8年內產值倍增。

另也可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台灣自行車業在導入生產力4.0之後,新產品開發期可由原10個月縮短至6個月。至於服務平台,業者可透過售後服務加強顧客的健康管理、情境互動,及租賃系統等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