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財:工具機還沒看到曙光

【2015/11/11 經濟日報】

國內出口連續九個月衰退,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昨(10)日表示,台灣出口還沒有看到曙光,以精密機械及工具機產業為例,第4季不會比第3季好。

卓永財預期,在大陸面臨產業轉型、市場需求趨緩,以及歐洲、美國也未明顯復甦下,明年上半年整體產業景氣仍未見明朗,下半年則有待觀察。卓永財係於上銀法說會接受媒體詢問時,作以上表示。卓永財說,台灣出口還沒有看到曙光,後續觀察重點在於3C產品領域有無好的表現,可以把缺口補起來。

展望工具機產業前景,上周剛從上海工業博覽會參展回來的卓永財說,展場只要是跟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相關的攤位都是人山人海,可是工具機相關攤位的人數少很多,由此顯示,未來在大陸市場,機器人和智慧製造是重要趨勢。

卓永財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環境不好,中低階、量產化的傳統工具機,第4季會比第3季差,但高附加價值的五軸加工機,則仍有成長空間,相關五軸工具機廠的業績也持續看好。

談到各界關切的新台幣匯率問題,卓永財認為,匯率應該是中性議題,央行應維持新台幣匯率在中立的地位,避免受到熱錢進出影響。

卓永財強調,匯率應由國家產業競爭力來決定,「競爭力強時,匯率應該升值,反之則應該貶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