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製造企業在華裁員潮看中國經濟

【2015/11/16 日經中文網】

由於中國經濟正在減速,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開始在華裁員。工程機械廠商小松和太平洋水泥將在中國裁員約10%。東洋制罐撤出在中國的飲料罐製造業務。在2008年雷曼危機之後的經濟政策的刺激下,中國建築等行業的投資急劇增加。目前,這些行業的設備和人員過剩尤為明顯。由於人工費上升,企業為了獲得訂單打起了激烈的價格戰,一些企業被迫縮減了業務規模。


小松宣佈2015年度在中國當地裁員約500人,相當於當地員工總數的10%。公司內部將募集自願離職人員,派遣員工等的合同也不再續簽。和2013、2014年度兩年裁掉的500人相比,2015年度的裁員人數翻了一倍。由於建築工程減少,小松2015年4~9月的在華建築機械銷售額同比大幅下滑44%。

神戶製鋼子公司神鋼建機也將在2015年底前將杭州工廠和成都工廠的人員削減約200人。這兩處工廠共擁有員工約1500人。
裁員浪潮也擴展到了建材廠商。太平洋水泥也在開始在中國公司募集自願離職的員工,計劃到2016年度將3處在華水泥工廠的員工人數削減相當於總人數10%的100人左右。
雷曼危機之後,中國政府實施了4萬億投資計劃,建築機械和材料等行業的設備投資急劇擴大。由於目前經濟形勢下行,中央政府呼籲地方政府積極推進基礎設施投資,但財政困難的地方政府行動遲緩,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企業為了拿到訂單,展開價格競爭,導致業績惡化,陷入價格進一步下滑的惡性循環。
出現明顯生産過剩的不僅是建築機械和建材行業。東洋制罐將解散生産和銷售鋁罐的在華子公司。受當地企業增産的影響,價格競爭日趨激化,東洋制罐子公司的收益不斷惡化。
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速度放緩等也導致了設備投資的減速,生産機械製造商的經營受到擠壓。工具機廠商津上精密工具機在11月12日下調了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的合併業績預期。最終純利潤同比大幅減少66%,下滑至18億日元。原因為在華銷售額較上年前減少了一半。在直線運動導軌設備佔全球份額第一的日本THK在2015財年的純利潤預計也將同比大幅減少41%,減至133億日元。此前預期為231億日元。
在製造廠商紛紛裁員的另一面,零售業卻不斷增加人手,維持高水平的開店速度。運營「優衣庫」的迅銷將繼續每年在華增開100家店。迅銷董事長柳井正表示,「中國將成為生活大國」,認為中國消費能力的強勁增長勢頭仍將繼續。運營「無印良品」的良品計劃則提出到2016財年(截至2017年2月)將在中國開設200家店舖,比目前店面數增加50%。
反映中國個人消費動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10月同比增長了11.0%,維持了強勢增幅。中國的人工費上漲對企業構成壓力,但收入水平的提高對日本企業的在華零售構成利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