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增中小企專章 台受惠

【2015/11/17 聯合晚報】

亞太經合會(APEC)昨天舉行中小企業高峰會,今年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特別增列中小企業專章,防止中小企業在自由貿易過程「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代表台灣出席的經濟部長鄧振中,也特別強調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工具機與紡織等台灣中小企業,將優先獲得照顧。

今年APEC有四大主軸,其中一項「建立中小企業在區域與全球市場參與」,即是呼應TPP在中小企業專章,鼓勵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消除貧窮。

經濟部官員表示,今年APEC主軸包容性成長,即是強調雨露均霑的經濟成長,APEC會員國,98%企業是中小企業,他們創造了區域63%就業機會,對區域GDP貢獻40%,台灣中小企業在就業貢獻度更高達78%。

經濟部官員表示,TPP是全球第一個訂定中小企業專章的多邊FTA,希望鼓勵中小企業做生意;過去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面臨最大問題是其他國家的非關稅貿易障礙,「由於中小企業在相關資訊上掌握能力不強,TPP成立中小企業委員會,目前TPP網站,已要求12個會員國,將動植物防疫、食品安檢、商業登記、技術法規與勞動、租稅法規等影響經商項目,揭露在網站上」。

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表示,台灣絕大多數企業都是中小企業,政府能做的就是鬆綁法規、制定政策,提供足夠創新創業誘因,他舉過去台灣工研院成功的例子,強調40年前工研院成立,一口氣招聘了6000位工程師,後來工研院研發成果,透過技轉方式移轉給民間,造就台灣高科技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