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諮商/高階工具機銷陸零關稅 難了

【2016/01/08 經濟日報】

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結束,工業局長吳明機昨(7)日表示,雙方歧見已經縮小,但距離談判目標還有距離;從大陸近年簽署的貿易協定可以得知,「產業政策的力道非常強」。言下之意是大陸極力保護重點發展的產業,我方力爭的四大產業降稅還在拉鋸中。

所謂四大產業包括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等,業者殷切期盼陸方可以降稅,以強化我方競爭力。吳明機表示,若產業需求不能滿足,就不會結束談判,這也是現正努力的重點。
先前傳出貨貿可望爭取高階工具機零關稅銷陸的「落日條款」再延五年,但根據最新消息得知,由於陸方有自身的產業政策考量,延後落日已經不大可能。

吳明機說,貨貿涉及8,000多項農工產品,與其他自由貿易協定(FTA)不一樣,除了「自由化議題」(降稅),還有我方管制大陸800項農產品進口是否要鬆綁,必須綜合考量,處理上尤為麻煩。吳明機坦言,這次諮商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十天,對談判氛圍一定有所影響,雙方在談判桌上都顯得隔外謹慎。

至於外界關切13輪正式談判的時間點,吳明機說,要視陸方處理我方所拋議題的進度快慢而定,目前未擬定時間,若有需要,不排除再舉行一次技術性諮商。

經濟部表示,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若能順利營造低關稅環境,才有機會讓更多企業留在台灣。

貨貿協議遲遲無法生效,但高階工具機零關稅優惠已在去年底落日。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坦言,因高階工具機控制器未順利國產化,1月1日起銷陸關稅已回到近10%,加上新台幣雖貶,但幅度低於南韓,工具機今年起銷陸將面臨「雙殺」。

面板方面也不是很樂觀,大陸對面板課徵5%至8%關稅,但據中韓FTA,南韓在協定生效前八年都未取得降稅,直到第九年後才分兩年降為零。台灣雖表態爭取優於南韓的降稅條件,據了解,此次技術性諮商也未獲得具體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