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呈科技-副線組裝流程節拍化

精呈科技-副線組裝流程節拍化

一、研究主題

由觀察發現,工廠在主線已有精實的概念,例如:5S、工具車、庫存水位…等,而副線雖有基本的裝配流程,但作業員在組裝時,大多仍喜愛用自己的方式,沒有一定的標準,因此時常造成副線製造過早以及主線等待供料的問題。

與工廠的互動討論之後決定,從副線中選定一工站作為改善示範線,訂定SOP使其有節拍的產出。利用有效的配套供料,使作業時間搭配上主線TT時間,提高生產效率。

二、公司簡介

  • 創立年份:2006年 3月
  • 負責人:張瑞成總經理
  • 員工人數:80人
  • 主要產品:CNC 線切割機、放電加工機、模具製造設備
  • 年營業額:3.2億
  • 主要客戶群:主要為外銷,佔總銷售量的95%

三、研究手法

藉由作業分析確切了解組裝之問題點,並著手進行裝配流程ECRS分析訂定SOP,使組裝更流暢並讓現場主管可以確切了解作業員進度,規劃工具車減少作業員走動次數,建立供料機制,讓倉管人員能夠有配套的供料。藉由以上人員組裝作業、工具、及工料機制(方法)的標準,做到整體組裝的標準化,使其能搭配主線TT時間節拍產出。

四、與企業互動狀況

在這段課程的期間,每次的訪廠雖然都很緊湊,不過也幸虧廠內的員工與主管都非常熱心也很願意配合,才能讓我們有如此的成果,在工廠我們感受到很不一樣的氣氛,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到精呈做研究。

512

製作工具車時,很感謝作業員的配合與林課長熱心的講解,讓我們能夠很順利的取得所需的資料,同時作業員與課長也會不時與我們討論該如何規劃與設計,讓我們在過程中受益良多。

511

 

五、研究成果

  • 示範線改善效益

選定水箱為示範線,利用ECRS分析-刪除、重排、簡化3種方法將裝配流程合理化訂定SOP,並搭配工具車的使用大幅縮短組裝內不必要的走動,建立共料機制,使倉管人員配套供料,使作業員組裝更順暢。LT大幅縮端14%、總移動距離減少73%、總移動時間減少61%,有附加價值的作業比例提升20%。

  • 副線組裝節拍化

以示範線為標準,分析副線各工作站的工時發現人員工作分配不均,平衡率僅僅只有76.94%。利用工作再分配,建立互助機制,平衡率上升到95.48%,標準化方法落實,搭配互助機制的建立,使副線產出節拍化。

  • 副線改善成果

我們實測了副線各組裝的作業時間,在排除部分浪費之後,重新規劃了作業員的裝配作業,達到以下效益。改善過後作業人員從5人→4人、作業人員平衡率從76.94%→95.48%

六、企業的看法

精呈公司本身就有非常大的熱忱希望改善,但由於廠內人手不足,所以遲遲無法在進一步做作業上的分析。藉由我們多次訪廠以及報告過後,公司對於報告內容有相當大的體會,並認同我們所發現的問題,也表示會利用這次機會加以該善與落實,例如:水箱示範線的建立,製作工具車,與供料機制,訂定SOP等。在副線整體改善的部分,公司希望能夠將各工作站的標準化落實,再將示範線的改善過程與方法推廣到整個副線,使副線有節拍產出,達到提高產效之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