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具機 大陸拓商機

【2014/06/18聯合新聞網】

第12屆中國國際機床工具展今天開幕,具中國大陸官方背景的中國機床總公司總裁郝明特別出席台灣工具機新品發表會。他指出,台灣工具機有獨特優勢,希望兩岸能攜手合作。

郝明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和大陸的工具機這幾年在兩岸關係融洽發展的基礎上有很好合作,台灣工具機在大陸的市占率目前僅次於日本及德國,尤其是零組件製造上很有特色,「性價比高」(高品質、價格合理),台灣有很多地方值得大陸學習。台灣工具機已成為世界知名品牌,伴隨大陸經濟發展,台灣產品在大陸有廣大應用及信賴感,而大陸經濟仍是全球經濟的成長引擎,他希望台灣工具機業者能和大陸攜手,為中國裝配及製造業發展努力。

工具機種類龐雜,目前台灣產品進口到大陸享有零關稅的項目仍有限。據大陸「金屬加工」雜誌的數據,大陸工具機進口去年就開始下滑,年減20.2%,除受大陸自身經濟下滑、企業固定資產投資縮減外,大陸也努力培植自主研發的工具機產業。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台灣工具機今年1至4月出口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3.6%,細看出口地區,大陸占比稍微下降至27.3%,美國則比去年上升、為13.6%。

他說,除大陸外,台灣也努力向其他市場發展,以在歐洲的市占率為例,台灣去年就領先韓國達2倍之多,僅次於德國與日本。台灣工具機業者超過800家,9成群聚在台中市,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有這樣完整的工具機群聚產業鏈。未來將加強客製化服務,滿足企業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