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與時俱進,創造單車新未來

文/黃亦筠 2013年6月,天下雜誌525期

劉金標更不是獨善其身、只求自好的企業家。他要帶動整個自行車產業共好。
二○○三年,中國吸磁效應,台灣自行車業外移,業者價格殺到見血。留在台灣的業者,眼看產業將走入末路。
劉金標找了美利達創辦人曾鼎煌商談。「我們雖然是競爭對手,但把競爭立場擱置一邊,先來捍衛台灣的自行車業,先來推動升級,」他取得對手曾鼎煌的首肯。
台灣兩大自行車品牌廠,找了供應鏈上十一家理念相近的業者,組成A-team。這是一個在成本、管理、技術的差異化、創新,集體向上提升的概念。
「自行車是成熟產業,要持續升級,精實的成本控管和顧客價值都要兼具,」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劉仁傑觀察A-team發揮的功能。
「劉董有一個『養魚理論』。只想抓魚,不養魚,魚遲早會被抓光,他要大家一起把餅做大,」A-team成員,全球自行車胎龍頭、建大輪胎董事長楊銀明說。
有了集體共識,台灣自行車出口單價,持續四年成長,打破兩大魔咒:第一,同業只能競爭,不能合作;第二,工業產品會愈來愈便宜。相反的,自行車單價成長了一倍。

單車傳教士  推單車新文化
「他像傳教士,還號召大家騎車健身,過去自行車只是代步工具,現在是生活時尚,」如今也騎車環島的楊銀明認為,劉金標的可貴之處,「不只為了巨大,是想為自行車產業做一些事。」…

本文摘自最新出刊天下雜誌525期【新創業精神】。文章未完,請前往天下雜誌網站登入瀏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