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邁向頂尖-CPC《精實生產推動手冊》推薦序

文/劉仁傑

最近3年美商Gore公司,陸續在深圳、台北與日本岡山舉行論壇,邀請我主講全球產業精實變革風潮,參加對象是全球成衣、鞋類最頂尖的製造商、品牌商與材料供應商。可能讀者會很訝異,我的主打案例,不再是日本頂尖企業,而是全球第一的海外台商鞋廠與台灣自行車廠。

全球精實生產典範:台商鞋廠

1980年代後期,曾經引進TPS的日本縫製產業,在製造系統上領先全球。然而,以提供Gore-Tex防寒、透氣素材知名全球,與成衣和鞋類製造商關係良好的Gore公司卻發現,在近年精實變革的風潮下,日本成衣業的海外工廠已經被台商鞋廠的精實變革所超越。台商如何透過精實變革維持全球主要鞋類品牌85%的代工佔有率,自然成為最熱門的主題。
我們發現,成功的鞋廠有效地突破了過去幾年大陸經營環境變遷與缺工等困境,維持合理的獲利。這些鞋廠實踐精實變革,有其成功模式。首先,他們致力於醞釀危機意識,促進觀念變革。第二,導入了製造現場的精實製造,不僅使中間倉庫完全消失,從裁斷到成品鞋包裝的製程時間,平均由十天降到八小時,兩年間提高了30%的產效。第三,乘勝追擊,進一步推動資材的有效配套與精實供應。以不入庫比率作為指標,輔導部分外包廠改變製程,做到依照鞋廠需求的循序精實供料。

我們估計,一流品牌的台商鞋廠中約有50%已經達到上述水準。他們透過精實系統的推動與精進,享受增加3%到5%的相對獲利成果。其中一部分先進鞋廠,已經將精實觀念用在產品的開發、設計與試作,進一步從源頭消除重工與浪費。

以精實為基礎的高階製造:台灣自行車

無獨有偶,台灣自行車廠也在走過1990年代受到大陸削價競爭的黑暗期之後,因為推動以精實變革為基礎的A-team而浴火重生。A-team緣起,要追溯自1999年巨大機械同仁到國瑞汽車的一場參觀與交流,促成總經理原田武彥協助巨大機械暨協力廠導入豐田模式。2001年初,原田武彥總經理應本人邀請,到東海大學演講。他說,台灣製造業擁有完整的協力體系,TPS一定要往上游扎根。這個觀念在2002年底,間接促成了台灣自行車A-team的籌組。

十年來,台灣自行車出口單價從2002年的124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289美元,出口量也從每年400萬台回升至500萬台。不僅台灣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高級自行車霸主,巨大機械與美利達的獲利表現,也無懼於這幾年的金融風暴,屢創新高。

檢視台灣自行車A-team成員,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員工未滿250人。這十年的歷程說明,A-team已經創造出不同舞台,擺脫同質微利競爭,達成以小搏大的價值創造目標。A-team的組織間關係已經從傳統的「降低交易成本」,邁向先進的「提高互動價值」,這種思維變革,持續帶動成員一同挑戰麻煩、複雜、須用心的高階製造。

台商能 台灣能 你一定能

中國生產力中心(CPC)長年推動精實生產,擁有華人圈最具規模的顧問團隊,成績受到產業界肯定。經常在各地機場或國內外論壇活動遇到CPC的顧問師,包括張寶誠總經理,他們僕僕風塵致力於精實系統的傳播與落實,讓我有一種並肩作戰的喜悅。細讀由資深顧問師共同執筆的《精實生產推動手冊》,再度引起強烈共鳴。

譬如書中提到:「精實生產的推動看似容易,實質上是非常困難的…忽略了導入這些工具、手法背後真正的需求與意涵,造成公司在推行的過程中,每個工具項目幾乎都有,但是都不落實、不成功,最後變成〝精實生產〞不適用於我們公司的謬論」,就一針見血的點出了大多數失敗企業的共同特質。

因此,本書不僅提供推動精實系統的工具、步驟、方法與KPI,也提出了包括思想與態度等基礎條件,以及豐富的案例。這些內容雖然不一定新,卻能夠讓推動企業深入理解精實系統意涵,透過實踐有效地達成企業目標。

台商鞋廠與台灣自行車廠已經證明精實系統的優越性,以及這個系統在華人圈具有全面實踐的雄厚潛力。你的企業也一定不會例外。不要再紙上談兵、不要再找藉口,秉持知行合一信念、積極實踐態度,迎接精實變革的挑戰。

(推薦者是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大阪市立大學客座教授,中外文著作豐富,著書曾四度獲得經濟部金書獎,歷任寶成國際集團、台中精機集團精實系統推動顧問,被譽為精實系統研究暨實踐第一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