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Q2製造業產值增幅近5%

【2014/08/19 中央社】

景氣復甦,加上電子零組件生產旺,經濟部今天公布第 2季製造業產值新台幣3兆6656億元,年增4.94%,增幅為100年第3季以來最大。

受惠於智慧行動裝置新品推陳出新,推升晶圓代工、構裝IC、DRAM等生產量值顯著增加,第2季電子零組件業產值達9374億元,年增5.57%,生產持續增溫。

第2季基本金屬業產值也因國際鎳價行情走高激勵鋼胚、合金鋼胚、不銹鋼捲板等鋼品價量俱揚,加上貴金屬受惠於外銷訂單成長而增產8.39%。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廠商對自動化機械設備投資意願攀升,經濟部指出,工具機、傳動設備等外銷接單轉趨活絡,帶動機械設備業第2季產值增加7.73%。

值得一提的是,汽車及零件業因全球車市景氣走揚,車廠擴大優惠促銷方案有效刺激買氣,第2季產值1143億元,歷年單季次高,增幅自第1季的10.54%,擴大至23.18%。

根據經濟部統計,累計上半年製造業產值達7兆532億元,創歷年第3高。

展望下半年,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第 3季將進入生產旺季,預期仍將延續成長態勢,不過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新興國家成長減緩等因素,仍將成為影響生產變數。

另外,有關近期高雄氣爆事件是否會影響石化業生產,官員表示,短期會有數家公司受影響,但對產業面影響不大,長期而言還需視政府對石化產業政策及地方政府態度而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