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再延 陸市場利基恐輸韓

【2014/08/24 中央社】

中韓FTA進展加速,儘管台灣已準備好並盼加快談判腳步,但原本預定於8月底展開的貨貿談判再次延後到9月舉行,服貿卡關後,ECFA後續談判進展嚴重落後。

對於前陸委會副主委涉及洩密案,經濟部官員說,由於不知道具體案情內容,尚難評估洩密案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談判的衝擊程度,但年底前很難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

兩岸貨貿協議攸關台商在大陸市場競爭力,經濟部希望在談判桌上力爭面板、工具機、汽車、石化降稅,但因服貿協議卡關而延宕10個月的貨貿談判,原本預定於8月底在台灣重新啟動,如今再延後到9月。

經濟部長杜紫軍證實,原先規劃8月底舉行貨貿談判,依慣例是在台北舉行,但陸方以談判人員趕辦來台手續來不及為由,盼改成大陸舉行或延後談判時間,儘管目前還在協調中,但可能會延到9月並在台北進行談判。
兩岸貨貿談判自去年10月召開後,期間僅進行小規模、非正式溝通,相較於先前平均1季舉行1次談判,腳步明顯放緩。

據了解,陸方因為服貿遲遲未能生效,也對台灣希望繼續推動協議決心提出懷疑,今年4月原本有一場兩岸貨貿談判,陸方同樣以「準備不及」為由喊卡,如今8月底的談判再次延後,讓人對ECFA後續談判進展憂心。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計年底簽署,但反觀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4項協議,僅兩岸投保協議簽署生效,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雖然在去年6月簽署,但立法院至今尚未通過,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協議談判因此受影響延遲,導致ECFA完整拼圖遲遲無法拼齊。

南韓近年來相繼與歐盟以及美國等出口市場,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簽署,韓國產品攻城掠地,台灣節節落後,如今南韓即將於年底與中國大陸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更是讓台灣在美國與歐盟等市場外,唯一具有優勢的大陸市場,面臨競爭利基流失的危機。

經濟部表示,由於台灣與南韓對大陸出口同質性高,加上大陸對工具機、汽車、面板與石化分別課徵約8.87%、10.09%、5%與6.54%的關稅,成為台灣極力爭取項目。

包括盼爭取立即降為零關稅或採配額降稅的方式,主要就是怕一旦中韓FTA搶先生效,台廠恐將首當其衝,且時間拖越久,失去的市場版圖越難搶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